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一张蓝图绘到底 西北师大三代人推进“志”“智”并扶圆梦小康

 2020/06/17/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初夏时节,西北师范大学帮扶干部在礼县雷坝镇甘山村合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山山水水的归程,再没有坑坑洼洼,心里的话,说给了飞天的琵琶,再出阳关奏一曲,朋友遍天下……”

  “多少追梦的身影,奔跑着拥抱希望,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阳光路上,无限风光……”

  6月5日,位于西汉水畔高山之巅的礼县雷坝山村,沉浸在欢快的歌声中,跃动的音符像一条蜿蜒飞舞的飘带,穿行于西汉水润泽的山川,绿水青山也戴上了一份笑颜。

  当天,由西北师大打造的山艺术实践基地、“产业圆梦车间”分别在山村、陈村揭牌。西北师大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朱东生与学生力均为乡亲们唱响了《肃老家》《阳光路上》。

  歌声中,山村党支部书记郝裕鑫拉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的手,动情地说:“张书记,我代表山村向西北师大表示感谢!你看看,老专家来了!离退休干部来了!在职的教师、在校的学生来了!连西北师大给我们对接的投资企业也来了!这老中青三代人齐上阵,这几年,在帮扶干部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支持下,新时代的山变了……”

  正如郝裕鑫的感慨,近年来,在西北师大帮礼县的36村中,深入推进志”“智”并,为帮村找到一条精神与物质、文化与产业双轮驱动、砥砺奋进、长远根本的发展之路。脱贫路上,一个个村庄正在经历着千百年来从未有过的变,涌现出一个个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故事。

礼县甘山村对面的山川

  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有一颗小伙子的心

  “青山原是我身边着白云在我前……”

  行走在甘山村绿树掩映的道路上,看着对面云烟轻拂、连绵起伏的青山,一位年轻小伙儿吟唱起了一首歌。

  这是对山村地理环境的艺术表达。

  地处大山之巅的山村,因山高路沟深,曾是礼县深度贫困村。但是,艰难的自然条件,没有吓倒山村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村民在勤劳勇敢、顽强拼搏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大寨,近何家庄,就地山”自强不息的山精神。在尊师重教、乐观向上中,唱出了催人奋进山歌谣。新时代,在西北师大的帮扶下,山精神焕发出新的力量——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有34,如今仅剩1未脱贫;这个只有72人家的村庄,走出了浙江大、上海交通大、西北师范大等高校的6名研究生……

  这与2015年山村迎来西北师大的帮扶有很大关系。

  “西北师大的帮干部有一双慧眼!他们一来,就发现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村庄”66岁的郝勤后说,“他们来之后,加大山村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给我们修路、装,给每家每户发收音机、送科学书籍,给农民办贫夜校,还给上学的孩子资助钱物,这一下子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我们山人就是在最穷的时候,都注重教书育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扫盲夜校都没停办。西北师大在新时代注重志气、智慧与山可谓是缘分注定!尤其是建设山艺术实践基地、创作《新时代山歌谣》、编纂山村史,这是激活山人的历史传统、精神力量。人的精神一旦被激发起来,那将焕发出不可想象的力量。这几年,大家种植的当归、柴胡、黄芪、黄芩产量都有提高,价格也不断上涨,去年花椒一斤还卖到80多元!”

绿色掩映下的蒲陈村村民服务中心(资料图)

郝勤后老人在西北师大甘山艺术实践基地欣赏书画作品

西北师大师生在甘山村为村民送墨宝

  谈起甘山的大变化,郝勤后越说越兴奋,激动地拍了一下桌子道:“你别看我老了,我是有理想的!有需要我做的事儿,只要我能干动,一定向前冲!这几年,西北师大为我们修路,我参加劳动,每天还给我开150元工钱,这是给我们双重造福啊!我们能不拿出精神头儿来?!”

蒲陈村广场一角(资料图)

  与郝勤后一样,陈村70岁的陈自珍老人也有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情怀。

  “以前这个地方垃圾成片,猪粪、牛粪,还有蛇、蚊子,脏得不行,现在修得和城里的广场一样大家伙儿了在这里跳广场舞,我年龄大了,不然我也跳几下。坐在陈村风景如画的广场上,陈自珍笑着说。

  让陈自珍更振奋的,还有花椒种植。“这几年,西北师大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技术,与村里年轻人比,我这个老高中生、老技术员都赶不上了!一个个种植大户也起来了。我有时也想重新学一下,无奈人老了,儿子们也不让我干了!”

  言罢,陈自珍开心地笑了。

在讲述甘山歌谣的宣传片里,甘山人充满着激情与梦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