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少年派】当水车、白塔、铁桥、羊皮筏子都进入孩子们的作业时……才知道何谓“千变兰州”

 2020/06/08/ 1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少年派】

当水车、白塔、铁桥、羊皮筏子都进入孩子们的作业时……

才知道何谓“千变兰州”

同学们的校本课作业展示

  古老的水车、奔腾的黄河、巍峨的白塔、雄壮的铁桥,更有顺流而下的羊皮筏子、栩栩如生的黄河母亲雕像、让人垂涎欲滴的兰州牛肉面……这些熟悉且亲切的兰州美景和美食,当它走入小学生的作业时,会是什么样呢?“千变兰州”是柏道路小学校本特色课程中的一项主题作业,探寻古迹背后的故事、解析地标建筑的特点、介绍特色美食悠久的历史文化,柏道路小学的同学们用自己新颖的构思将这项主题作业完成得丰富多彩,新奇有趣。

  “兰州因皋兰山得名。隋文帝开皇三年,因城南有皋兰山,故名兰州。”六一班的王天宇同学说,在完成这项主题作业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没想到这让他对兰州的历史有了更新的认识。六年级在此次主题作业中承担的研究主题是“生态兰州”,王天宇在查阅资料时发现,以前的皋兰山寸草不生,坊间的一句老话说:皋兰山上一棵树,倒拉羊皮不沾草。意思就是说以前的皋兰山上荒凉无比,把羊皮拖在地上倒着拉,也不会有草沾上。而如今的皋兰山已是满目苍翠,郁郁葱葱,这就是兰州生态环境逐渐变好的一个缩影。

  “千变兰州”主题作业分为六大主题,每个年级承担一个主题的研究学习。一年级同学在“美食兰州”的作业中,用图片、手绘、文字来展示兰州牛肉面、灰豆子、百合、玫瑰等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中山桥则是二年级同学在“桥梁兰州”主题中选取率最高的建筑,同学们在画桥、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对这座百年桥梁有了深入的了解。“道路兰州”“水车兰州”“军事兰州”“生态兰州”在不同板块内,同学们动手、动脑巧妙构思,让这项作业有颜值、有内涵、有深度。

  除了在纸面上完成的作业,同学们可谓创意满满,竟用绣花的绷子来作画,称之为“绷子画”。六一班董明明同学的兰州水车,就是用“绷子画”来呈现,这是她第一次尝试,在构图时她发现的确不如在纸上容易。为了保证画面质量,她先用铅笔在布面画轮廓,然后用炭素笔进行勾线。所有的“绷子画”作品都以黑色线描方式呈现,有兰州的桥、兰州的花、兰州的山,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柏道路小学龚瑞校长介绍,学校以兰州本土特色为主推出的校本教材,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去了解兰州的乡土文化、民俗、生态环境,只有熟悉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才会去爱它、保护它,长大了想要去更好地建设它。“千变兰州”是这个校本课程中的一个板块,也是今年第一次尝试去做的特色主题作业,效果可以说非常好。孩子们自己去挖掘关于兰州的建筑、美食、文化、习俗、传统等方面的素材,用画笔、用文字,将这些记忆和往事再次呈现,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增长了知识。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