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六一”儿童节,有两个问题留给成年人

 2020/06/02/ 14:43 来源:央视网 方正

  方正

  又到“六一”国际儿童节。此时,天真烂漫的小朋友们恐怕已经雀跃起来,在家长的陪伴下享受这个有着特殊背景的快乐节日。

  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磨难,我们倍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以至于常常在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闹声里陷入沉思,思虑着两个问题。

  问题一:我们要给孩子们什么?

  要给孩子们营造健康、快乐、良好的生活和成长空间。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心愿,也是国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无数革命先驱、仁人志士以生命和热血推动新中国站起来,无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建设者们以勤劳和智慧让新中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为今天的孩子们所享有的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立足当下,我辈更需努力,努力让环境更美、食品更安全、科教更先进、文化更兴盛……努力营造出一个更加健全的社会,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要给孩子们优质的教育、追逐梦想的动力以及实现梦想的条件。教育是孩子们从懵懂无知到获取知识智慧,进而走向未来的基础和前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并从中汲取追逐梦想的动力,不仅是家长和教育部门的目标,也是全社会重视教育的意义所在。不仅如此,梦想的实现需要现实的条件。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走向未来、触及梦想,我们不仅要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还要给与强大的精神力量。

  要给孩子们一个更为富强、更加美好的中国。正如85年前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于监狱中憧憬未来的可爱中国一样,我们身处这可爱的中国,也憧憬属于孩子们的未来中国的模样。那时的中国,不仅有我们今天熟悉的“活跃的创造”“日新月异的进步”,还会有我们想象不到的生态、科技、文明等诸多方面的成就,定是一个更为富强、更加美好的中国。畅想着孩子们的未来世界,我们奋斗的决心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充沛。

  问题二:我们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要培养成有知识、有素养的人。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未来都有不同的设想,这些设想的目标都指向一个关键词:幸福。而知识和素养,则可以帮助孩子们架起通往幸福的桥梁。知识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利器”,素养是人类增强自我认同、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盔甲”,我们要以知识和素养,将孩子们武装成能够打开幸福宝藏的人。

  要培养成有理想、有担当的人。理想是人生不断前进的动力,它能够将孩子们初生牛犊般的勇气、不知疲倦的探索欲、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催生为巨大的创造力。担当则关系着一个人的社会责任、社会价值,关系到他能够干多大事业、有多大成就。孩子们有理想、有担当,不仅能在纷繁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实现自己的价值,也能让我们的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

  要培养成心中有祖国、有人民的人。疫情中,那些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的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民”。只有像他们一样,把“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这个“大我”,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面前,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孩子们若都如此,更为富强、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天可期。

  最后,愿你的小朋友永远明媚璀璨,让我们为了他们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