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要从小培养学生“善问为什么”

 2020/06/02/ 14: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毅哲

要从小培养学生“善问为什么”

  高毅哲

  近日,著名感染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杭州一所学校勉励小学生:“社会上到处都有科学难题,只要你善于思考研究、坚持不懈。希望你们从小开始,培养爱科学、爱钻研的品质,善于问为什么。”有两名小朋友向李兰娟呈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李兰娟直言“非常感动,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钻研、善于探究的精神,这也是科学家的精神”。

  对小朋友来说,李兰娟是不折不扣的“大科学家”。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的奶奶,按说饱经沧桑,一辈子研究的都是高深题目,却对小朋友寄语要“善于问为什么”,其中蕴含的教育深意,值得深思。

  学贵质疑,发问是求知的起点。大科学家看重“为什么”,是他们职业生涯对思维方式的反馈。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好奇心的科学家能做出多大的科研成就。201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给山东大学新生上开学第一课,特意强调“科学家的好奇心比论文重要”,揭示了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上的不竭动力。不仅是科学家,纵观各行各业取得成绩的人物,好奇心和发问都是引领他们在工作上不断进步的重要源泉。在知识爆炸的今天,社会分工加速重构,好奇和发问这一古老的思维本能,显得尤其重要。不断求索未知,不断重塑自我,将是个人乃至国家在未来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发问意识要从小培养,使其成为一个人的思维习惯。李兰娟所说的“善于问为什么”,第一层含义是精神层面的,即要求学生敢于发问。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理应处于随时准备发问的状态。但是目前在一些课堂中,我们还是能经常看到只有教师一人滔滔不绝,学生默不作声的情况。“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要做到这一点,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想象力,至关重要。人们常常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个学生在儿童时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特别强,但是随着受教育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好奇心和想象力有可能会衰减。这与教育方法和教育环境关系很大。教师和学校要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创新教育方法,注重采用能激发学生兴趣、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既传授知识,也能使学生愿意主动学习。全社会也要共同努力,摒弃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创造更加宽松的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空间,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想象力。

  “善于问为什么”的第二层含义,是能力层面的。随着接受教育时间的增长,学生问为什么,要能问到点子上,问到关键处。善于思考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是创造性的学习活动,能否问出有意义的问题,标志着学习是否进入了高阶段。“解决问题可能只是一种数学或实验技能,提出新的想法、从新的角度看待旧的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才能促进科学的真正进步”。如果一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是接受现成的知识而不问任何问题,那就意味着他只是在进行机械的学习,并不利于其未来发展。学生平日要在学习中打好基本功,勤于思考,训练科学的学科思维,这样才能在发问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意识到了善问的重要性。《礼记》有云:“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善于发问的人,犹如木工砍木头,先从容易的地方着手,再砍坚硬的节疤。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导向的是最终解决之道,这也是钻研科学问题的客观规律。从人类知识传承与创新的角度讲,敢问为什么、能问为什么,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使命与担当。教师更要积极引导,从小培养学生敢问、善问为什么的能力与素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