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携手闯关 打开心灵之窗——记者“六一”前夕走进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

 2020/06/01/ 15: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姝轩 实习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何旭

携手闯关 打开心灵之窗

——本报记者“六一”前夕走进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

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在做游戏 

  “六一”前夕,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里再次热闹起来。经过漫长假期,5月25日开学这群小天使又聚在一起,开始新学期的快乐生活!自闭症、发育迟缓、学习障碍、脑瘫都是阻隔他们和外界顺畅沟通的一个个拦路虎!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携手来闯关了!同时,凡尘安星中心青年职业庇护工场“星岛27號”也再次正式开放,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里的大孩子们也在这里学习着更多技能,为将来步入社会做着准备。这里将成为他们就业的开端。

  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

  “我画了一条线,你也照着画一条。画得真棒!咱们现在再来画一个正方形,不错不错,就是画得有些长,变成长方形了……”在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一间教室的靠窗位置,个训老师石莹莹正在为多多做着开学教学评估。“看,这些小扣子都开了,咱们帮着扣好吧!”现场一块杂志大小的木架上放着两片红色的布,左边布片的纽扣正好和右边布片上的扣眼对应着。这个练习比起照着画图来更难一些。在石老师耐心温柔的引导下,多多努力把每一粒纽扣都扣到对应的位置上。一边是老师温柔和鼓励的话语,一边是孩子静默而努力的动作,在这场没有言语交流的互动中,一切都显得自然而然,暖洋洋的阳光洒落在两人身上,是那样温馨和美好。

  “我们的孩子智力发育是有障碍的,尤其是自闭症的孩子,他们不能理解各种社会规则,老师、家长都必须付出更多,才可能让孩子慢慢建立起和外界沟通的桥梁把他们的需求说出来、表现出来,让他们可以接收到家长的爱和帮助。”石莹莹老师认真地告诉记者,说起刚刚完成的教学评估,石莹莹老师立刻变得开心起来,“这次评估,多多表现很不错,他能越来越熟练用笔勾画线条,将来他就可以用笔去绘画,去和外界交流。多多会扣扣子,他就可以照顾自己穿衣了。每一点进步都会让多多成年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付志尚是蜗牛班班主任,她所带的蜗牛班目前有11个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3岁,这些孩子中有自闭症、小儿痉挛、猫叫综合征等等。在这里,一堂课上,音乐、舞蹈、绘画、运动,都可以融入其中,付志尚老师可以放着轻音乐带着孩子们围着教室慢走、可以搂着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认色彩,找色彩,孩子们不需要特别严格的课堂纪律,只要能保证不随意离开座位就可以了。“作为一个特教老师,我在努力教授孩子生活技能及生活经验,我班的孩子们单纯可爱,越变越好,他们的每一个进步都让我感到很幸福!”

  正确关爱帮助成长

  “爱孩子,却不能无条件的迁就,感谢大家慢慢认识到我们这些小天使的与众不同,但是关爱他们时,更要有正确的关爱方式。”说起孩子的成长时,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负责人张娟告诉记者,社会正确认识并给予这些特殊孩子正确的关爱才是最好的关爱。

  “比如,我们有个自闭症孩子,爱在公众场合抢喝陌生人的饮料。这时候,孩子的家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管,只能次次难为情地解释孩子是自闭症要赔偿损失。被抢了饮料的人几乎都是脱口而出,没事没事我再给娃买一瓶。”

  “从这里,我们首先是感动,越来越多的市民真心接纳了我们的小天使,可是从帮助孩子成长方面看,我们也感到很着急,这是不对的!这样会打乱孩子的价值观,孩子会得出错误的信息,原来我抢了东西还能再得一瓶!有一次这样的情况,以后孩子这样的错误行为就会频繁发生。我们已经告知家长,正确的回应是当孩子夺走陌生人的饮料后,家长和陌生人都要温和而坚定地拒绝,要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想要饮料时要学习主动表达‘我要喝饮料’,或者是,不可以找陌生人要,要找妈妈买,更不能抢!”

  “只有正确的回应方式才能帮助孩子成长,让孩子学会什么不可以做。我们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才能为他们成年后更好融入社会提供真正的帮助!

  “很多人都会问我们,这些孩子来凡尘安星学习有没有进步呢?”特教刘旭娟也有话要讲:“我的回答是,有!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的。作为老师,我要说,来学校学习比在家里面呆着要好很多,因为我们在给孩子教学的同时,我们也会带孩子走出学校,去接触一些外面新鲜的事物,去接触一些外面的世界,包括外面的人。我们已经发现,对比孩子最初来学校的样子,跟现在比真是不一样!性格变得更开朗了,其他的一些技能也都有明显的进步。”

  多渠道保障残疾人就业

  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旭告诉记者,今年“5·17”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为了更好地引导残障人士“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倡导创新就业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为残障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http://lz.cdpee.org.cn/)全面上线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与此同时,由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兰州晚报推出的“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特别报道也全面展开,平台+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通过榜样力量,带动更多残障人士发挥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星岛27號”的健康发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请社会各界朋友们,遇到心智障碍孩子的时候,能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微笑。你如果跟他们接触的时间更长的话,你们会发现这些孩子们有很多的闪光点,都是可爱的小天使!

  2020年,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中心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扶持等职能作用,较好地履行了各项服务职能。要根据残疾人就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培育能够集中安置或者安置残疾人较多的企业和社会团体,并通过开展雇主培训,提高用人单位招录残疾人的积极性。通过集中培训、岗位培训、名师带徒等形式,强化残疾职工在职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技能素质,有效降低残疾人失业率。

  每一名身心障碍儿童、少年,回归到一般社会环境中,都是老师们最大的骄傲!孩子们掌握了任何一个微小的生活技能,都是老师和孩子一起携手“闯关”的胜利!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们,正在慢慢从趣味课堂感受到世界的多彩,交流的快乐!愿发自内心的开心笑容,更多地浮现在他们脸庞上!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预祝凡尘安星的老师和孩子们,在携手“闯关”的过程中取得更加令人欣喜的成长!(文中“多多”为化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实习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何旭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