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评论】就业机会总会优先照顾踏实肯干者

 2020/05/22/ 15:07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就业机会总会优先照顾踏实肯干者

  杨亮

  前不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0 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 个短缺职业排行”中,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包装工位居前五,其中还有一些新增的职业种类,如电阻器制造工、印刷操作员、视觉传达设计人员等。这些短缺职业大多集中在服务行业和制造业,这说明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这些行业的冲击较大,而随着消费的渐趋回暖,这些行业亟须人员供给;另一方面折射出就业人群的择业取向观,要么嫌苦嫌累,不愿放低身价;要么缺技缺能,胜任不了。这就告诉我们:在国家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的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下,就业岗位、就业机会、就业渠道是有的,关键是这些空缺的岗位缺失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于钻研的应聘者。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一短缺职业排行榜确实为急需求职的人群提供了参考和引领。可从排行前五的岗位名称、性质及其分属的行业特征来看,它们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具备腿勤手勤,能吃得下苦、耐得住累即可。以专门从事市场调查、商品与服务推销工作的营销员为例,从事市场调查需具备一定的市场营销知识和技能,但能否胜任该职业光有驾驭市场动向的技能不行,因为市场行情始终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市场行情和走势更是难以预测,不深入调查,不把营销和服务做到消费者的手边、嘴边是很难让产品和服务占领市场的。也正是基于此,营销员这一岗位的排名在上一季度也是位居短缺行业的榜首。究其原因,一是该职业本身的需求量大,且职业技能要求低;二是人员流出率始终大于流入率,导致岗位始终有空缺;三是岗位薪酬不高,缺乏吸引力。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部分劳动者之所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并非没有工作可找,而是就业思维一时扭转不过来。

  当然,我们并非号召所有待业者一股脑地全部涌向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包装工等行业中去,而是让待业者明白一个道理:“不管脑力活还是体力活,服务业还是制造业,空缺的职位总是为那些踏实奉献、爱岗敬业的人准备的。”不管是从事高技能的工种还是从事低技能的工种,踏实奉献、爱岗敬业始终是劳动者赢得人生出彩机会的必备素养和条件。以高技能岗位为例,它需要劳动者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具备应对复杂条件下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这些技能、知识和业务能力离不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历练和打磨,更不开踏实奉献、爱岗敬业的担当和执着。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就业机会青睐于高技能者就是因为他们不只踏实肯干,而且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这种本领恰恰是不少用人单位所渴盼的且很少有人能胜任的核心岗位。因此,所谓的就业机会优先照顾踏实肯干者,讲的就是一种任劳任怨、奋发向上、激扬斗志的精神。

  然而,“劳动世界的未来并不单单是高技能,中低技能的工作同样不可或缺。”为短缺职业排行,既是在为劳动者就业提供向导和参考,更是在为劳动者提升自我技能提供选择的机会和可能。不能苛求每一个劳动者都成为高技能人才,但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个适合自我的岗位和职业矢志不渝地去追求和奋斗,定会练就一身“金刚钻”功夫,揽上一件件“瓷器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既是对劳动者职业选择多样化的认同和讴歌,更是对劳动者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适应条件和环境变化掌握新技能提出的新要求。

  短缺职业排行榜给出的既是市场供需单,更是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除了提供充裕的就业岗位外,加大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应该成为保就业的一项关键举措。因为,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中,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即便有一个好的就业机会放在眼前,它也会悄悄溜走。所以说,要想抓住成功和出彩的机会,就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在勤劳、踏实、肯干的点滴历练中培养造就胜任的头脑和智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