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陇西县农村小学出现学生“逆城镇化”回流现象

 2020/05/22/ 15: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教学全面提升

陇西县农村小学出现学生“逆城镇化”回流现象

  新甘肃客户端陇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今年春季开学,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小学多了3名从县城来的转校生。该小学总共有13名学生,其中5名是从“城里”转回的。“在县城租房上学,花费大,不方便,转回来就好了。”学生家长颉小全说,现在村里的学校建设得很好,老师也教得认真,把孩子转回村小学很放心。

  赵家岔村小学位于陇西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较远。前些年,因学校教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不高,很多家长宁愿花钱租房,也要把孩子转进城里上学,学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学校人数最少的时候只剩8名学生。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赵家岔村小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引进年轻教师,强化教学管理,学校软硬件设施都得到很大改善,音、体、美教学全面开展,教学质量大大提升。

赵家岔村小学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上美术课。(赵家岔村小学供图)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回流,都值得我们高兴。”陇西县教育局局长陈永义说,每一位从城市回流到农村的学生背后,都有全县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陇西县在投入、管理、师资、环境、质量上下工夫,全面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硬件上,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学校设施,把学校建设得像“花园”一样。软件上,注重教师优化配置,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面;招聘的特岗教师全部向农村倾斜;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工资待遇政策,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稳定教师补充渠道,将音、体、美和英语等紧缺专业学科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选派城区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以自修和培训双轮驱动,提升教师教育管理水平。

  一系列有效措施促使均衡教育在陇西山区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目前,陇西县义务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城乡教学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吸引不少农村学生出现“逆城镇化”回流现象。根据近两年的统计数据,陇西县村小学累计回流学生达170人。

  编后语:

  改善和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关系脱贫攻坚和农村长远发展。陇西县一手抓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教学质量管理提升,抓住师资、教学、管理等教育均衡发展的“内核”,将各种资源向农村倾斜,走出一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陇西县乡村学校不但硬件设施上去了,学校教学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一些农村孩子不再舍近求远,花很大代价到城里租房上学,反而吸引不少学生回到村里就近上学,这一转变让人欣慰,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