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走进肃北,走近师生——敦煌研究院走出去开展博物馆日活动

 2020/05/18/ 11: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5月16日,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员工走进肃北县城小学开展公共教育活动。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5月16日,在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员工走进肃北县城小学,以敦煌石窟艺术“壁画里的装饰纹样——藻井我来画”和“覆斗顶模型制作”两项不同的主题,开展公共教育活动,为该校五年级80余名师生带去一场特别的“博物馆课”,也将公共教育活动推广到更多的少数民族中

  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倡导博物馆为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枢纽作用。

  当日,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员工围绕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画经典纹样、探索图案设计的奥妙、寻找设计图案的元素等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肃北县城小学师生对莫高窟、对敦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传递正确理解和认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了解敦煌石窟艺术的构成和价值所在。

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员工为孩子们上课。

  在手作环节和创作环节,孩子们以独特的视角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敦煌,将他们纯净真挚的奇思妙想融入作品中10岁的蒙古族学生阿乐牧思说:“我所设计的藻井运用的紫色代表着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汉族与少数民族要紧紧团结在一起”。11岁的汉族学生裴博伟说:“我所设计的藻井四周的小苗,代表春日的生机勃勃,蓝色的波浪代表生命,绿色的花纹灵感来源于蒙古族服饰的图样,代表着被滋润的万物。”

孩子们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敦煌。

孩子们的“覆斗顶模型制作”有模有样。

将奇思妙想,融汇在七彩图画中。

  据悉,“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还策划了多项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以线上与线下、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让不同的公众群体走进博物馆,走近敦煌石窟艺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