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酷面孔】葫芦娃 人小本领大

 2020/05/18/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酷面孔】

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葫芦娃”孙雯园

“葫芦娃”冯致远

  以葫芦为纸,以刻刀为笔,创作出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葫芦雕刻作品。近日,城关区大砂坪的一群小学生凭着他们的这样一种业余爱好,参加了由兰州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主题活动,获得优异成绩后,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砂小葫芦娃”。

  12岁的孙雯园现在是大砂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通过学校组织活动接触到了葫芦雕刻这门民间技艺,本就喜欢没事做做手工的她,第一次拿起雕刻刀在葫芦上雕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时,非常兴奋。这一次,孙雯园参加“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主题活动设计的是一幅春天儿童放纸鸢的画面,这个作品在入选的1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三等奖。

  我喜欢雕刻人物、花卉或是书法。”孙雯园说虽然学刻葫芦没多久,但她很喜欢这种立体的艺术表现形式,比单纯的平面绘画更加生动、奇妙。当然,刻葫芦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首先要用铅笔在葫芦上画好底稿,然后用雕刻刀按照铅笔笔迹进行雕刻,这是最难的一个环节,掌握不好力度,太浅会影响上色的效果,太重就会将葫芦刻破。刻好后,用湿纸巾将铅笔印擦掉,再用颜料上色,然后晾干,现在她刻一个作品需要一两个小时。

  8岁的冯致远今年二年级,别看他平时活泼好动,但手里一拿起葫芦和刻刀,就能安静地坐在那里刻上小半天。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冯致远了解了葫芦雕刻的文化,对刻葫芦产生浓厚兴趣。冯致远说,葫芦雕刻是兰州传统民间艺术,能学到这么有代表性的一门技艺,作为兰州娃感到很骄傲。这次主题活动中,在雕刻作品时,冯致远的手不小心被划了几个口子,但他克服小伤痛,最终完成了主题为“山河无恙”的作品,并获得优秀奖。“我以前喜欢画画,现在更喜欢刻葫芦,将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人物形象刻在立体的葫芦上,觉得特别有意思。”冯致远说现在他还有个没搞明白的事,画画时可以用很多丰富的色彩,但为什么刻葫芦上色时只用红色和黑色呢?这个之后他要去找老师好好了解一下。

  据了解,大砂坪小学现在有十多名学生跟着老师学习葫芦雕刻,从第一次了解“刻葫芦”究竟是怎样的,到拿起小小的葫芦和刻刀,有模有样地学起来。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这项技艺的诀窍,于是孩子们心目中的人物、动物、书法,纷纷“跳”在了葫芦上,让葫芦雕刻这项传统民间艺术在校园得以延续,焕发活力。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