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2020年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开考

 2020/05/13/ 15: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2020年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开考

名师点评:语文试题加大了阅读量 兰州轨道交通入了物理题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12日,今年兰州市中考生在7月正式中考之前的最重要一次大考——中考“一诊”开考。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考生将进行语文、物理、数学、化学、英语等科目的考试。本报将邀请兰州多所初中学校的九年级一线教师对今年的中考“一诊”各科试题进行分析及点评,同时给出后期的备考建议。

  兰州中考“一诊”的分量在于,它即是全市首次对中考生整体复习的检测,也是一次适应性的考试。历年来,中考“一诊”无论从命题、题型、试题特点都是对即将中考的一次高度模拟,以“一诊”研讨中考,调整复习是九年级教师的必备功课。尤其是今年,在中考取消考试大纲的前提下,此次,中考“一诊”更是今年我市中考的一个风向标。此外,与往年一样,中考“一诊”成绩也是中考生填报中考志愿的依据之一。由此,在承担着如此分量之下的中考“一诊”,显得格外重要。

  5月12日首先开考的是语文与物理。往往,语文是所有中考生觉得难度最小的一科,而物理因考生的偏科具有区分度,兰州三中九年级的两位教师对这两科试题进行了点评。

  ■名师点评

  语文:试题阅读量、书写量比以往加大

  兰州市第三中学初三年级组教师 许谨文

  试题解析

  今年兰州市九年级诊断考试语文试卷难易适中,很好地体现了部编版教材的编写特点,较全面地反映学生初中学习的整体效果。从试题结构看,依然延续了2019年中考命题的五大板块,各板块分值没有变化,分别是基础运用30分,古诗文阅读22分,现代文阅读30分,名著导读8分,作文60分。

  在基础运用板块中特别突出了部编版教材对学生读写能力的培养,将字音、字形,词语的理解与运用,仿写、补写句子等知识点都融合进了语段阅读中,深入考察了学生处理语段的综合能力。3分值选择题的数量有所减少。尤其第3小题,4个选项涉及了文学文化常识、短语类型、复句关系判断、病句修改诸多语法知识点,不再设置独立的选择题,体现出复合型较强的特点。着力强化学生对文化常识和语法知识学习的意识。更能体现部编版教材对建构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体系的要求。第5题综合性学习,紧扣时事热点,以新冠疫情命题,学生需结合生活实际,紧密扣合材料,融入自己的思考,组织好语言逻辑才能有效作答。

  古诗文阅读板块中,诗歌鉴赏部分对古代诗歌体裁、艺术手法、诗意理解、思想感情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考察,对于中等学生有一定难度。文言文阅读将课内篇目《邹忌讽齐王纳谏》片段和课外《资治通鉴》选段做了比较阅读,沿用了去年中考“小贴士”的方式,提供了词义的常用义项,供学生理解运用相关的语言点。对划分句子停顿,整句翻译,实、虚词的解释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较全面细致地考察。并将对联拟写放在了这个板块中,题目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

  部编版教材特别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整个试题的阅读量、书写量比以往加大,对学生答题速度要求增高。现代文阅读板块中,记叙文阅读和议论文阅读均有材料链接题,对学生处理大量文字信息的能力提出挑战,个别题分值大,区分度较强。

  名著阅读考察的内容比较细致,题型多样,有一定难度,学生不易得满分。提示学生必须对名著进行整本书阅读。

  作文板块,仍沿用命题作文的形式,题目给学生提供了极为广阔的表达空间,引导学生立足对生活的观察,表达真情实感。

  备考建议

  一、重视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考生要注意练习汉字的书写,尤其是正楷字和规范、通行的行楷字。初中1-6册古诗文规定背诵默写篇目,要逐篇落实,消灭错别字。除了掌握教材中字词的音、形、义外,还要对课后补充的语法知识进行系统复习。

  二、既要加强语言规范性的训练,也要更熟练灵活地运用解题方法和技巧,提高审题能力,减少失误。平时答题就要养成书写工整的习惯,有意识地控制答题节奏,并保持一定的答题速度。

  三、对于教材中十二本必读名著,要在掌握作品主要情节、人物形象、主旨思想的基础上,继续有侧重地细化阅读。

  四、写作要坚持积累素材,关注社会发展与自我生活体验。注重独立思考,形成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摆脱立意的平庸,才能做到作文有内容、思想有深度。

  物理:考基础也考生活兰州轨道交通入题

  兰州市第三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 陶晓燕

  试题解析

  2020年兰州市“一诊”物理试卷,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不存在偏题、怪题,与2019年中考题型、题量相当,基础题所占比例超过70%。从考查知识点来看,覆盖全面,涉及八、九年级物理课本中全部内容,包含有第15、16章中8分的题目,提醒考生复习备考一定要面面俱到;从分值分布来看,初二部分约63分,初三部分约57分,力学部分约43分,电学部分约39分,力学和电学是每年中考考查的两大板块,提醒考生在全面复习的同时要加以重点关注。

  今年试题呈现出三个特点:特点1:对于概念和基础知识定性考查较多,注重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如第2题考查兰州轨道交通相关知识,第3题考查当前社会焦点新冠病毒相关知识。

  特点2:计算题难度有所下降,但选择题考查特别细致,迷惑点较多,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高。如5、8、9题,要求学生通过细致观察将文字与图片对应起来,第11题对物理学史的考查也比较细致,是考生易疏忽的点。

  特点3:考查考生对物理知识的灵活应运。如10、22、23题,需要考生有缜密的思考,24题作图题有一定迷惑性,考生容易将支持力做成重力的平衡力,9、14、16、21题有一定区分度,拉开了中等生和中上尖子生的差距。

  备考建议

  一、注重基础知识复习。中考试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生在剩余的冲刺阶段里,依据课本系统梳理所有知识点,做到对概念和规律的准确记忆和理解,这是抓住基础题得分的关键,但也不能死记硬背,要和生活实际相联系,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刨根问底,理解透彻,方可灵活运用,顺利得分。

  二、重视审题能力的训练。纵观近几年中考,非常注重理论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的紧密联系,这类题目贵在读懂题意,通过联系相应物理原理,构建物理情景,并从中提炼出有用信息,方能正确答题。考生在强化训练中可以有意识的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提高个人的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

  三、加强针对性综合练习。考生在基本知识已经夯实的前提下,应该加强答题技巧的训练,重点对语言的准确性、作图的规范性、计算过程的范式进行强化训练,同时应关注答题时间的合理分配,考生可以通过中考模拟训练,确保不怯场,做到胸有成竹、从容答题,保证会做的题不丢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