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高校风采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0/04/28/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验收评估,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授予“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将节能减排列为学院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强和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建设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平台,坚持提高节能意识,以对标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节能效率,使得学院在节能降耗上效果显著。

  在全院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文明道德新标杆,通过垃圾分类、节约资源、低碳出行、光盘行动、和谐自然、绿色上网、征文等系列活动提升“绿色校园、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人人节能”的校园环境,使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学院文明建设和绿色校园的创新活动过程,提高校园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节能减排和资源减量做出贡献。

  完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修订学院《车辆管理办法》《能源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通勤车和公务车管理,建立车辆台账,明确车辆公里里程与车辆派遣、车辆维修、车辆油耗一体的监督、管理模式,提升车辆出行的使用效率。完善物业管理监督机制,查堵学院日常能源损耗缺口。做好各类能源使用检查工作,建设用电时控系统,声控节能装置,对用水装置进行节水改造。在基建项目建设及改造中,积极倡导节能、环保建设理念,采用具有优异、持久的隔热保温性建设材料,有效防止室内外热流通,减少能耗。 

  依托省、市节能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用能品质和用能效率。通过积极布局新能源建设项目,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空气热源泵等多类型复合型新能源使用基地,取得实质性成效。仅太阳能光伏发电一项,每年就可节约费用74.1万元,标煤376.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85.6吨。

  拆除总校区旧有供暖锅炉和热水锅炉,利用空气热源泵技术替代传统的燃煤锅炉,年节约标煤150吨。顺利完成学院换热站改造及其附属管网的建设工作,彻底解决供暖难题。实现校园采光节能,改造三校区室内节能灯15000套,新建太阳能路灯101盏,安装节能净水机32台。学院还积极利用二次处理水进行绿化灌溉,大大提升水源的利用率。

  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模式,采购OA协同办公系统进行网上办公、信息发布、文件传达,减少40%的用纸量。建立多元化报修方式,在传统电话报修的基础上,增加微信、网络报修等渠道,进一步提升维修速度、节约水电等能源损耗。

  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师生积极投身节能校园建设,传播绿色出行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提高环保意识,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作风正派的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霍晓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