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留学求职

兰州市为重点群体“量身打造”就业措施

 2020/04/16/ 23: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兰州市为重点群体“量身打造”就业措施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高校毕业生搭建求职应聘云平台、就业见习基地;为零就业家庭劳动力、有特殊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扶;为城乡富裕劳动力提供分批分组“点对点”输送就业和返岗……4月15日,记者在我市2020年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精细化打造就业政策,为重点群体就业“量身打造”了各项利好举措。

  高校毕业生:2.46万高校学子在线求职应聘

  今年,我市积极搭建求职应聘云平台。截至4月10日,兰州市共有3120家企业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8.23万个,共有高校毕业生2.46万人次在线求职应聘,在线签约3223人。同时,打通了就业见习基地线上认定绿色通道,截至3月底,全市共291家就业见习基地复产复工,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166个、369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认定兰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吸纳全市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对吸纳就业见习人员的单位,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中断见习的,相应顺延补贴期限。此外,还开通在线资料审核渠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补贴按时发放,截至4月13日,各区县共向高校毕业生拨付补贴508.65万元。

  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实有11349人

  全市深入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不停止、服务更贴心”行动,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权限下放到各街道,实行线上认定服务,并建立就业帮扶岗位信息库,实行动态更新。开展就业帮扶服务进万家行动,对零就业家庭劳动力、有特殊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扶,使所有在册在库就业困难人员100%实现就业,所有零就业家庭100%实现动态清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截至3月25日,实有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11349人,其中:零就业家庭339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2436人、“4050”人员5458人、残疾人266人、享受低保人员116人、失地农民899人。

  城乡富裕劳动力:劳务组织化输转率达72%

  今年,我市通过向外输转和就近输转相结合、输转就业和复工返岗相结合、集中输送和分散输送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劳务输转实效。截至4月10日,就近就地就业9.69万人,劳务组织化输转率达72%。通过帮扶,力争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即:有输转就业意愿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输转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湖北武汉返乡愿意就地就近就业的劳动力100%就业。

  经摸底统计,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7万人,其中有输转意愿的3.22万人。截至4月10日,已输转2.94万人,占有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91.3%。还大力开发了“家门口”就业岗位。截至4月10日,全市97家“扶贫车间”已复工84家,复工率86.6%,吸纳就业人数28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0人。今年,我市还计划开发124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截至4月10日已上岗704人,其中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74人、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82人、贫困重病家庭成员68人、乡村女性201人。此外,落实2020年兰州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计划,全市计划精准培训9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600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