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2020/03/23/ 15: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甘肃省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工作,以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总体形成,政策落实总体到位,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扫尾收官、巩固提升的阶段。

IMG_20180522_114737.jpg

放学后的孩子们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的广场上玩耍。(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省针对未摘帽县脱贫退出任务较重、贫困地区一些农村学校布局不够合理、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还比较薄弱、一些深度贫困县区出现新的辍学风险较大等情况,对教育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和重点任务实行挂牌督战和包抓责任制。目前,8个未摘帽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无辍学。

  为了动态掌握适龄儿童教育信息,我省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周报制。全省全面排查本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掌握在学情况、动态清零,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一个不跑”。针对此次新冠疫情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我省各地各学校实施分类教学,“停课不停学”,确保教育脱贫工作进度不缓、质量不降。各地各校积极开展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救助工作,及时将新增的家庭困难学生纳入资助救助范围。

2019_09_27_13_47_IMG_4355.JPG

玛曲县格萨尔广场上朝气蓬勃的小学生。(资料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为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我省加快各类教育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采用网上招投标、邀请招标等方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3月13日,全省规划建设两类学校2051所,开工建设1359所,开工率66.3% ; 竣工909所,竣工率44.3%。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土建项目3364个,开工1967个,开工率58.8%; 完工1430个,竣工率42.5%。

  我省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精准摸排了全省高校 2020 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全面上线运行“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指导省内18 所高校开展了网络招聘会。3月6日,省教育、财政、人社等5部门联合举办第一期“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近1600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需求7万余名,全省4万余名学生参加双选会,投放简历12万份,8198名学生通过视频面试达成就业意向。截至3月16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27.1%, 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