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一线抗疫群英谱】泾川:青春在“疫”线闪光

 2020/03/17/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力鹏

  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凉市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他们不惧风险,奋勇向前,在抗“疫”战场,用奋斗诠释责任、贡献力量,让青春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闪光……

  守护“疫”线担当

  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泾川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发出《关于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吹响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号”。面对疫情“大考”,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参与,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在医院、火车站、汽车站、收费站等疫情监测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2月20日,泾川县医院志愿者为病房消毒

  “身处这个平凡的岗位,以前从未像现在这样忙碌,此时此刻,刚刚忙完隔离病区里面的治疗,倚在凳子上,突然就思绪万千。”“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已休假人员立即召回,这种时候,必须有召必回……”这是泾川县人民医院内科的一名护士倩倩用手机记录这半个多月以来发生的点点滴滴。

  倩倩还有一个身份——泾川县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90后”的她听说医院团总支组建“疫”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加入这个青春队。

2月24日,国电川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监测点用电问题

  “危险的地方我们去,艰苦的担子我们挑,紧要的关头我们上,困难的时刻我们闯。”国网泾川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带着员工捐赠的84消毒液深入全县24处人流集中的疫情监测点慰问,并帮助解决监测点用电问题,有力保障疫情期间电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刘天佑是泾川县城市社区南街社区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从2月7日开始,他就志愿来到了监测点,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他每天在监测点对进出人员排查、登记,还负责给居民小区楼道消毒,忙得不亦乐乎。

  青年先行,挑得起、吃得了苦,才能磨砺心智,不断成长!志愿者们有的在小区、广场、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卫生消毒,有的在社区入户排查,有的利用喇叭、音响、宣传册开展防疫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泾川县在疫情期间共发动青年志愿者1139人,累计志愿服务2150多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000余份。

  情牵“疫”线献爱心

  “作为青年学子,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如今,疫情蔓延,我们要为大家做好预防宣传、消毒防护、义务执勤、入户收集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承诺: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泾川县堡镇口村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向村两委提交的“请战书”。

  春节假期,对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班的学生袁文飞来说,过得格外忙碌。

  1月10日,他从学校返回泾川县堡镇口村,看到新闻报道关于湖北新肺炎相关信息,他自觉主动将自己隔离到1月25日。

  大年初二,疫情形势更加严峻,袁文飞听到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在播报疫情防控信息。他萌生出一个念头“我也可以当志愿者,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于是,袁文飞不顾家人反对,做好个人防护,在村卫生所检查无可疑症状后,便到村里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3.jpg

  2月28日,泾川县堡镇口村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在路边开展检测值守

  2月15日,文飞借鉴学校团支部抗击疫情倡议成立突击队和先锋队的做法,找到也在上大学的好友鹏飞、牛文、张寅、郑建,组建了口村抗击疫情大学生先锋队,并向村两委递交“请战书”,筑起了保卫村里群众生命健康防线。在得知村里疫情执勤点物资比较匮乏,文飞牵头倡议青年突击队的成员自发捐款,多方联系,为村里购买10斤装84消毒液7桶、防护面罩10套、医用手套100双,还有洗手液等物资。

  网络宣传是青年志愿者的重要工作,湖北省咸宁市也是疫情“重灾区”。1月27日晚,袁文飞看到咸宁团市委发布招募组建青年应急支援服务突击队的公告,立马申请加入,并担任预防宣传组组长。最让袁文飞欣慰的是,他通过网络平台充当联络员,助力家乡苹果千里驰援武汉、黄冈,助力武汉疫情防控。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泾川县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动员捐资捐物共计16万元。

3月10日,吕建刚联合绿源果业公司为武汉捐赠的苹果和黄花菜即将启程

  助力“疫”线保生产

  3月10日,川县青年志愿者、创业青年吕建刚联合绿源果业公司捐赠的200箱苹果和200箱黄花菜装车发往武汉。

  吕建刚在积极号召本地企业为武汉捐款捐物时,也抓紧推进自己的黄花菜加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他说,今年计划加工黄花菜200万斤,吸纳300多人围绕黄花菜种植、管理、采收、加工就业,解决广大群众种植黄花菜的后顾之忧,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

  3月9日晚,泾川县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张等帮助群众收发包装苹果

  作为甘肃省2018年优秀网得主、川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等最近也在忙着复工。他和天津武清区的天津异城嘉品商贸有限公司对接,把川苹果供给天津武清部分机关食堂和有关超市,3个月以来已累计销售苹果5760件,共计36288元。

  除了打理公司事宜之外,张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还是泾川县丰台镇池村村委会文书,每天要完成疫情监测点信息报送、体温监测、值班值守等日常工作。

2月26日,创业青年陈福红所承包的钢架大棚内正在起垄

  陈福红是王村镇一名青年志愿者和创业青年,春耕生产开始后,他在墩台和燕村承包的6个日光温室和30个钢架大棚从2月1日就开始育苗,育的甜瓜和辣椒苗主要是订单和自用,他说,疫情期间用工量不大,籽种和农药都是厂家直接发货,没影响种植的进程,现在甜瓜已经栽植。“借助东西协作和互联网平台,帮自己的果蔬找一个好的销路,让乡亲们更多增加收入。”这是陈福红今年最大的期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