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校园新媒体

兰州交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同聚“云”端共上疫情防控思政课

 2020/03/11/ 1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根据兰州交通大学《关于组织全校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第一时间下发收听收看通知,并通过学院工作群、班主任群、班级群、全院学生群等各种渠道组织宣传,既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又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本次“思政大课”的主讲专家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他们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推送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学院设立了线下分会场、线上分会场、网络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组织收看。其中大二年级学生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大一年级学生与家长共同收看;三、四、五年级以线下自学,线上召开主题班会讨论的形式进行;防疫志愿者与当地干部一同收看。还有部分志愿者与当地的防疫工作者一起收看。是与自己的防疫“战友”一同观看。观看直播后班主任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分享学习感想,确保学习过程中有思考、有感悟、有收获,加强学习成果。让大学生们在交流沟通中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的科学知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更以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珍爱生命,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这堂思政大课为全体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课,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终生使命。

严楚成在山坡上聚精会神地收看“思政大课”
家-校协同,家长与学生一同收看“思政大课”
防疫者愿者与当地干部一同收看“思政大课”  

  本次新冠病毒公共卫生事件,不简单是医学类的公共卫生事件,也涉及社区管理、城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我在城市规划杂志公众号上看到了“规划治疫”的文章,让我对城乡规划这个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要把感动化为学习的动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将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站出来、靠得住。

  ——城规1701班严楚成

  我家住湖北武汉,从疫情爆发到武汉封城,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优势,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写好自己大写的青春,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

  ——建筑1602南希

  冯秀军教授提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面对灾难与考验,新时代的我们要迎难而上。我住在湖北十堰,得知疫情的消息后,我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口罩,运送物资,实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理想,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要坚定信心,做好自己。

  ——建筑1701班李从晓

  此次观看思政大课堂,有效的将学校的小课堂和社会这个大课堂联系起来。我更好的理解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出发,我认为,学生从课堂获得的理论,只有在现实社会中身体力行地体会和实践才能实现价值认同和价值弘扬。在志愿活动中,知识宣讲,是自己将相关知识理解再通过交流,将这些知识传递给他人。通过知识的传授,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怎样看”等问题。

  ——建筑1801班周子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