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思政评估

陇东学院周天林教授科研团队证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种群存在

 2019/11/25/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陇东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天林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进行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普查工作中,在平凉关山林区约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至少5只金钱豹的画面,证实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种群的存在。

  关山林区主要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境内,这里山高林密,动植物资源丰富。由于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许多珍稀动物数量不断减少甚至绝迹。2000年以后,由于国家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等一系列措施,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力度,大大降低了人为干扰。近20年来关山林区森林植被恢复扩大比较显著。许多已十分罕见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出现,数量不断增加。这次调查中,除发现金钱豹种群以外,还拍到了许多野猪、狍子、斑羚、鬣羚、毛冠鹿、小麂、豪猪、獾、赤狐、豹猫、勺鸡、红腹锦鸡、雉鸡等多种伴生动物。

  研究表明,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程度越高,食物网结构越复杂,生态系统越稳定。在森林生态系统中,豹位于食物链顶端,它们对整个生态系统具有调控的作用,是反映森林生态系统是否健康、完整的关键性指示物种。专家估计,养活一只大型猫科动物,约需300到500只中大型草食动物和一个完整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作为支撑。

  据报道,豹的全球种群和分布区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栖息地已经千疮百孔。在很多历史分布区,豹栖息地和种群消失达到90%以上甚至全部消失,保护形势非常严峻。陇东地区分布的金钱豹也称华北豹,是我国特有亚种。继今年4月份他们在甘肃子午岭发现金钱豹种群之后,这次又在关山林区发现了金钱豹种群的存在。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冯利民,兰州大学张立勋等人在山西、陕西、宁夏等地的发现,至此华北豹在我国的分布状况已越来越清晰。位于延安市和庆阳市之间的子午岭林区和甘肃的关山林区极可能是华北豹的核心分布区,种群数量和密度都是全国最高的。

  金钱豹等大型猫科动物是反映森林系统是否健康、完整的关键性指标。子午岭和关山林区相继发现了金钱豹,种群不断壮大,标志着这里的生态系统正在向良性化方向发展,也反映了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需要加强珍稀濒危动物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丁意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