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学术交流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宗礼教授作专题讲座

 2019/11/25/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为进一步在全院师生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在全院开展了“学习说、学习汇、学习志、学习行”系列活动。11月22日,学院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来学院参加了“学习”系列活动。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党委副书记张正林和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学习”系列活动的开展,“三全育人”的落实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寇桂杰对王教授参加学院的“学习”系列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王教授对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对成立不久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双方在“三全育人”工作模式的具体做法上,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兰职讲堂,王宗礼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专题讲座。

  王教授扎根西北,30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当作毕生使命,是“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

  王教授以众所周知的“钱学森之问”切入话题开始了讲座,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事业的辉煌成就,到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论述;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做了精辟的阐释。

  尤其在谈到加强和改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话题中,王教授列举了诸如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 不能仅限于高校思政课,而是把它融入到基础课、专业课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广大教师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凝心聚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发挥好高校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争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者、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院辅导员、学生干部,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共800余人聆听了讲座。(赵继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