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照顾脑瘫儿16年 定西妈妈办校挽救特殊孩子

 2019/11/11/ 15: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志刚 陈磊

照顾脑瘫儿16年 定西妈妈办校挽救特殊孩子

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放风筝

  今年38岁的令芳霞是一位特殊的母亲,因为他的儿子是脑瘫儿。正因为知道特殊儿童父母的不易,也为了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能够得到科学的康复训练,她创办了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

  煎熬 儿子被确诊为脑瘫

  16年前,刚刚出生的儿子给了定西市通渭县襄南乡的令芳霞一家不一般的喜庆。而命运和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出生半年后,在一次医疗检查时,大夫查出孩子因先天性缺氧导致脑瘫。

  孩子五岁时,为了能上幼儿园,令芳霞在通渭县的一个小巷子里做起了烤馍馍的小生意,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和面揉面,六点将烤熟的馍馍拉到市场上去卖。这些年,让邻居、顾客记住和认识她的除了起早贪黑劳动、推车叫卖的印象外,还有那个总是依偎在她怀里的孩子。

  行动 办学校“挽救”特殊孩子

  为了及时给孩子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2013年,她放弃通渭的生意搬到安定区,将孩子报在一所小学上学,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孩子又返回到了家里,于是,令芳霞在家里教他读书写字,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天,一向沉默寡言的孩子突然问她,“为啥不让我上学,把我留到家里?”

  儿子的一句话,让令芳霞的眼泪再一次无法控制,她紧紧抱着孩子,哭成了泪人。后来几天里,她到处打听当地收取残疾孩子的学校,当她得知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时就趁早赶去报名,然而报名还是没有成功,此时,她开始有了创办一所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的想法。

  倾心 照顾所有的孩子都一样

  2015年的初春,天寒乍暖。令芳霞用仅有的存款租住了安定区石头巷的一间约40平米的民房办起了学校,担负起了5名和自己孩子一样的脑瘫学生的学习,因为这间民房没有暖气,她就把孩子们接到自己租住的房子里。

  2016年7月份,因学生数量增加,令芳霞到处筹款,以4万多元的费用租住了一间约200平米的毛坯房,她找人装修、购买了近10万元的康复训练设备。“招新生、送老生”,这一干就是三年。当地一名叫王丽的老师,在令芳霞最缺少资金、最缺少专业教育人员的情况下,和她一同担负起了照顾、教育这些残疾孩子的责任。2019年,海旺集团负责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供了700多平米的教育场所,为他们免去了一年的租费。令芳霞又四处借来80多万元,装修了18间教室、3个卫生间、1个餐厅及购置感统康复器材等。

  爱心 为大多贫困残疾孩子免去费用

  “两个孩子都是重度自闭症,从小就出现语言障碍,现在送到这儿已经整整三年了,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孩子从最开始随意在马路上大小便到现在知道去找卫生间,而且对待老师和同学十分热情、礼貌。”安定区内官营镇泉坪村的赵世万说。赵世万是建档立卡户,学校没有收取两个孩子的学费,确实替他减轻了家里的生活负担。

  令芳霞说,机构没钱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宁可降低一下老师的工资,自己多担负一些外债,也不会给这些本来就很贫困的残疾家庭再增添经济负担。

  坚持服务不能断了线

  当前,学校有7名教师,其中4名老师持有“自闭症”上岗证,学校也被安定区政府评为“智力残疾定点康复机构”,学校建立了家长团队,加入了全国家长组织联盟,借鉴和学习大城市的相应机构,尤其是从孩子的托养到就业,着力改变咱们培训机构方面的不足。

  令芳霞说,服务不能断了线,因为这些孩子终究是需要照顾的。“从去年以来,每周礼拜五带孩子去超市学习购物、去公园,去乘坐公交车,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会生活的规则和规矩”。这几年来,有6名残疾学生达到康复效果,5名已经顺利进入小学,1名进入到幼儿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志刚 陈磊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