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学术交流

“丝路审美文化高端论坛暨课题中期研究推进会”在兰州大学文学院举行

 2019/11/03/ 1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0月31日上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举办的“丝路审美文化高端论坛暨课题中期推进会”在兰州大学文学院举行,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圣卢卡斯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山东枣庄学院文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出席了推进会。

  项目首席专家张进教授从课题设计、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课题当前的研究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阐述。张进教授指出,自立项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项目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文明互鉴与丝路审美文化的流动性”“民心相通与丝路审美文化的感觉共同体”“丝路审美文化互通与审美品味的生成”“丝路审美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问题域中逐渐聚焦问题。从物质、图像、文学、活态以及创意等审美载体的形式上对丝路审美文化的复杂形态进行区分,概括了丝路审美文化的多重属性特征,并且对其范式论意义进行阐述,对丝路审美文化的原生与再生及其生产机制展开跨学科研究,“深描”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的层次结构,不断探索理论创新的方法和研究路径,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研究进展。同时课题组在论文发表、著述出版、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项目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滚动资助,既是对项目研究基本路径、合作推进、成果产出的重要肯定,也是对项目研究继续前进发展的巨大鞭策。在项目推进进入攻坚期的过程中,项目组结合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高效稳步推进项目发展研究,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发言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说,项目研究与国家理念高度吻合,为文学院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了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对文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学科交叉与融合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拓展了新的学术生长点。项目获得滚动资助,成果突出,表明学界对此项目的高度认同和肯定。她强调,项目推进压力大、任务重,学院会整合全院的力量,计划建立丝绸之路文化互通中心,并推广至海外研究中心。

项目首席专家张进教授作报告

  会议还就“丝路审美文化研究”相关主题进行了探讨。张进教授强调,本次推进会的主要目标是让项目研究推进提升、集中聚焦、深化细化、系统化体系化。项目的科学研究要落地生根,实现在人才资源、教育合作,民间交流全方位互通。丝路审美文化研究的“武库”,需要美学、人类学、社会学、谱系学、历史诗学和文化地理学等方法路径的会通互鉴和结合互补。比利时鲁汶大学、安特卫普大学学Ching Lin PANG(彭静莲)教授认为,项目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今后要继续以项目为依托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让两国师生互访,并致力于把项目推广到人类学研究领域,用人类学的方法论让项目研究具有多元视野,训练和提升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让中国和欧洲的青年学者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特别是让欧洲的青年学者了解中国的活态文化。

签署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兰州大学文学院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此框架协议以重大项目为纽带,通过兰州大学文学院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艺术学院两院的合作推动兰州大学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两校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探索有效的实践经验,创新合作方式。(王眉钧)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