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高校共青团

立足“本土化”培养,打造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

 2019/11/01/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陇南师专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教学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刚,副校长田澍,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等专家的精心指导下,结合学校办学传统,形成了立足“本土化”培养,打造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的办学定位。

  对于一所地方高校而言,如何彰显优势、打造“王牌”、形成特色、培养高质量人才,成为近年来很多高校苦苦思索的问题。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如何面向农村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陇南师专一直都在进行着有益的探索。

  陇南师专是全国承担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唯一一所专科院校。该项目实施五年来,学校立足农村小学教育,以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卓越小学教师“本土化”培养上积极探索,已初步构建了以师德养成、综合课程、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和技能考核“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学校长期坚持综合加特长的师范教育优良传统,根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对课程设置的有关要求,构建了由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组成的“综合+1专+1特”课程体系。

  在面向农村培养小学卓越教师的过程中,陇南师专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功能,助力农村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学校建立了长期赴贫困农村顶岗支教的教育扶贫实习机制,将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建立健全贯穿培养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师范生实践教学技能,为今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2016年以来,陇南师专已派出5批1200多名师范生分别到新疆以及陇南市9个县区、70多个乡镇的100余所农村中小学开展支教工作,既有效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又为学生专业成长提供了成长平台,也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杨 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