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校园新媒体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喜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9/10/17/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0月15日,在浙江大学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传来捷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罗星、郑田田等八位同学的“小微颗粒播种机”项目团队,从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109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职教赛道金奖,这是甘肃高校首次在该项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也实现了甘肃省金奖零的突破。赵勇成等四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我们项目获金奖了,而且是甘肃省在大赛中的首枚金奖。”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小微颗粒播种机”项目指导教师赵勇成努力克制喜悦的心情诉说着。

  从西部的职业院校冲出省赛,冲进国赛,最终冲金成功,如果说有三分的运气,那么剩下的七分一定是团队的实力和努力。

  “我们项目的研发,源自学生对现代农业的关注。”赵勇成介绍说,“团队成员大都来自农村,当看到家人在地里弯下腰一粒一粒播种时,感觉很痛心,并开始思考为什么在农业机械化的今天,还没有一种机器能够代替人力在西部的山地里进行劳作和播种。”

  从建模、测量、构思再到制作、成型,团队历尽一年半的时间,研发出了适合西北干旱地区作业的小微颗粒播种机。

  “在这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处理不规则种子播种,包括如何实现株距调整,如何创新设计。”赵勇成说道。

  “目前,该设备通过测试,反映出这款播种机播种效率高(日播种可达100亩),是人工播种的50倍左右,成苗率高(95%以上),非常适合山地,小地块劳作,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省时、省钱、省力的好产品。”赵勇成自豪地介绍说。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小微颗粒播种机”项目团队,历时两年研发的小微颗粒播种机,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六项、全省各类双创大赛一等奖四次。团队结合甘肃山地特点、小地块劳作播种需求,不断改良创新,实现一机多用,高效播种,已初步运用于田间地头,以职业教育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历经了层层遴选,反复打磨,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在强手如林的国赛现场,项目团队成员沉着应对,毫不逊色,不畏艰难,发扬团队作战优势,争创第一,喜获佳绩。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建设双创基地、强化政策支持,各院系充分联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实践创新创业项目,集中资源培育优势项目,努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学生的双创意识和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小微颗粒播种机”项目团队金奖的获得,既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集中体现,也是教育助力扶贫攻坚行动的生动写照。

  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部委共同主办,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赵继东 把元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