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大五学子阅兵归来话荣耀

 2019/10/11/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院校科研方队 屠厚旺

  简单的动作重复做,重复的动作精细做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4级大气科学专业学生,现在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屠厚旺说,半年多的训练非常辛苦,前期是两个多月的在营基础训练,刚去的时候是全天站军姿,严格按照条令标准,由教练员纠正痼癖动作,屠厚旺最大的问题是“O”形腿,两条腿总是不能完全并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练用背包绳强行捆住他的双腿,每天站军姿和睡觉时都不许松开。

  4月份开始练正步,原地踢腿、一步两动、一步一动、快慢步。练原地踢腿时,两条腿上要绑上插有钢条的沙袋,锻炼腿部力量,每一次踢腿都要求越快越好,要求踢腿高度是30厘米,常常练10分钟就满头大汗,半小时就全身湿透。随着训练的推进,他身上的伤病也越来越多,开始训练原地踢腿时由于用力过猛,右腿前侧的肌肉拉伤了,一动就剧烈疼痛,因为砸地用力,脚腕也肿了,脚掌肿得连皮鞋也穿不进去了。为了不落下训练,他只能把皮鞋从后面剪开,勉强穿进去。5月底正式进驻阅兵村,考核更多。进入7月后,训练也越来越辛苦,一天他一个人就要喝掉半桶纯净水。每天最苦的是下午3点,面向太阳站一个半小时军姿,灼热的太阳烤着大地,煎锅一样的地面透过鞋底把热量传给脚后跟,汗水像小溪一样从身上往下流,混合了防晒霜的乳白色汗水常常流入眼中,疼得人“眼花缭乱”。8月份他不幸得了中耳炎,左耳基本听不见声音了,耳道因为周边肿了导致堵塞,有时疼得一夜只能睡3个小时,训练时听分列式进行曲都听不清楚,时常把握不住节拍,他一边训练一边想办法去兵站接受治疗,深恐因为中耳炎被淘汰。好在一个多星期后耳朵慢慢好了。

  训练期间,随时会有人因为身体支撑不住或动作不够标准而被淘汰,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精益求精,在灼热的训练场上,每次踢腿的高度都严格保持在30厘米,每一步前进75厘米,落下的每个脚步都铿锵有声。

  “经历重重选拔和淘汰,我终于站上了阅兵场。当军乐团奏响国歌,全场同唱国歌的时候,我的心情激动得无以复加。我是第七排面的第十名,当我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前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排面的标齐对正和音乐的节奏上,完成任务是第一的。”屠厚旺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