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大五学子阅兵归来话荣耀

 2019/10/11/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文职人员方队 赵帅

  阅兵那天,我系着他的领带一起走过天安门!

  201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现在重庆某旅工作。

  自称“大学四年学习很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算是个小透明”的赵帅,2014年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时,选择报考兰州大学国防生也有一些军旅梦情结。

  经过个人意愿调查、体检、政审核查等程序后,赵帅被选拔入营参加训练。整个训练期间,人员一直在淘汰,最终的淘汰率高达70%。赵帅所在的方队训练从3月25日到10月1日,共190天,每天训练10个小时。

  “训练期间完整休息一天的日子一只手都数得过来。日常训练,首先在固定的7条线内站军姿,之后进行重复摆臂踢腿训练,踢腿早中晚各100-200动,之后出线练习排面整齐划一、方队合成,早中晚训练都是一样的。”赵帅说,最苦最累的时候,一是刚入营的时候,因为膝盖本来就有伤,想参加就得一直忍着,4月份的时候,经常中午睡起来下床一两分钟膝盖不敢动,缓一缓活动一下才能正常走路。每天膝盖很疼,但一直忍着不说,因为怕被淘汰掉。二是刚开始练正步的时候,脚腕受伤,正步踢几下脚腕就疼得站都站不住,这个时候就用脚疯狂砸地,砸得脚腕麻了就不疼了。当时很多人走路都一瘸一拐,但踢正步却铿锵有力。三是7月份的高温天气,每天上训练场一个小时,上衣不用说,裤子整个都湿透了,站完军姿很多人脚边都是一摊水,回去休息时把衣服挂起来,水就会往下滴。

  赵帅清楚地记得4月25日那天,睡在下铺的老哥收到通知说被淘汰,要求第二天离队。赵帅问他:“哥,你怎么就突然离队了?教练不是说只要你想去就一定会带你去的吗?你这么认真,一定没有问题的啊!”老哥回答说:“教练是这么说,可是我自己的身体协调性不强,我的情况我知道,再努力可能也没有用,我不想在北京拖大家的后腿,只能先离开了,你们好好加油,一定要撑下去!”看着老哥眼眶里打转转的泪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赵帅留下了他的领带并抱着他说:“哥,我系着你的领带去天安门,我们一起走过去!”

  10月1日阅兵那天,赵帅凌晨两点半便起床。起床哨吹响的那一刻,赵帅不像往常一样迷糊,而是瞬间就清醒了。他带着很多情感走向阅兵场,有骄傲自豪感、荣誉感,也有任务带来的巨大压力。“当96米正步走完的那一刻,摆头回来,我的眼眶湿润了,可是余光扫到周围成千上万的观众,又硬生生憋了回去。”赵帅说,阅兵当天,他系上了下铺老哥的领带,一起走过了天安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