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校园风情线

一座大学的扶贫答卷——天水师范学院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19/10/09/ 1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白德斌

一座大学的扶贫答卷

——天水师范学院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不愁卖不掉,省心也开心。”天水市秦安县王窑镇魏湾村贫困户王永来,今年觉得最轻松的事情就是种的苹果、花椒不用操心卖的问题了。

  天水师范学院在帮扶工作中,很好地搭建起了贫困户“供给”与学校“需求”之间的桥梁,将贫困户种养的绿色农产品,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保证了学校食堂的供应,而且保障了师生的饮食安全,最关键的是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双赢。

  “天水师范学院帮扶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大体相同,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贫困原因在于没有形成支柱产业,要想脱贫就得拿出务实举措。”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说。为此,天水师范学院经过尝试和探索,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教育培训、扶持产业、对接消费、提振精神、加强党建等具体行动,使帮扶的四个村今年年底前实现整体脱贫。

  消费扶贫 实实在在

  2019年3月9日,位于天水师范学院东门的“消费扶贫”果品直销店正式开业。这间50多平方米的门店里,销售着来自秦安县贫困村的米面油和水果等特色农产品。

  “我们免费提供店面,让帮扶贫困村和周边地区农产品能够卖到城里来。”天水师范学院膳食处处长令赟说。

  2019年9月11日上午,一辆辆满载着花椒、苹果的货车迎着绵绵细雨从秦安县驶出。这是天水师范学院帮扶深度贫困村消费扶贫第二次大型采购活动。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天水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秦安县4个贫困村103户贫困户。在积极帮助村里培育苹果、花椒种植和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同时,集中采购帮扶村和周边贫困村的鸡蛋等农产品,配送给学校食堂,以此增加群众收入。

  “消费扶贫可以让农产品优质优价。”天水师范学院派驻秦安县王窑镇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裴涵昱说。

  因为精准扶贫,天水师范学院的老师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农村。然而,正是在扶贫一线,他们才真正找到了扶贫的务实办法。

  “每年学校食堂的鸡蛋需求约为10万斤,价值40多万元,仅这一项就能够为800户群众平均增收5000元。”令赟说。

  天水师范学院打破了传统扶贫中的“以捐代扶”模式。截至目前,学校共收购帮扶点鸡蛋31万余元,粉条10万余元,花椒12万余元,苹果14万余元。消费扶贫果品直营店累计销售额25万余元,消费扶贫交易总金额达92万余元。

  与此同时,天水师范学院还充分发挥电商学院的作用,帮助贫困户在线下线上推介推销自产特优农产品,每年人均增收600多元,更是让贫困户获得了更加持久的脱贫致富能力。

  入股村企 群众分红

  “对于没有致富门路也没有任何技能的贫困户,如何有效帮扶是一个难题。我们逐步探索发现,如果我们在村里扶持起一个公司,通过公司的发展带动脱贫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天水师范学院派驻秦安县王窑镇下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高昂星说。

  经过实地调研和论证,天水师范学院决定投入3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到下湾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以资金入股形式与峰晟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该公司连续三年以每年8%的固定红利反哺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家庭每年可增收2400元,并在用工方面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三年后入股资金归下湾村集体所有,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和发展村级公益事业。

  薛彦峰从小就在村里长大,外出打工学习了养鸡技术后,他一直就想在村里搞一个养殖场,但是资金有限,他最初只有1000只鸡,虽然销售很好,但是没有形成规模。

  “没想到天水师院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帮我扩大了规模,现在已经突破了1万只,每个月还能够收购鸡蛋。”薛彦峰说。

  薛彦峰十分赞同这种扶贫方式,并且对于连续三年8%的分红没有任何意见。“本来我就是要为家乡作贡献,现在力量更加壮大了,是好事!”他说。

  随着养殖场规模的扩大,吸纳贫困户来上班,每个月都能领到固定的工资,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推动。

  扶智扶志 激发动力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恰好,教育是天水师范学院的最大优势。

  多年来,天水师范学院依托和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智力帮扶工作。

  不仅在天水市各个县区,而且在陇南等地都组织开办了蜜蜂科学养殖、果树提质增效栽培技术、乡村旅游管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累计培训种植养殖专业户3000余人次,为贫困村种植养殖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帮扶村,天水师范学院专门设立了学校教学实践基地,选派优秀的学生开展扶贫支教活动。在王窑镇中小学,近三年天水师范学院就选派了50名学生前去支教,有效缓解了当地师资紧张的局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在天水师范学院就读的帮扶村贫困户家庭学生,可以领到精准资助和临时困难补助,老师们还会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推荐。

  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必要路径。天水师范学院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的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质量。学校持续开展捐赠图书、送书画入户活动,累计为帮扶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资料3000余册。

  这些措施提高了帮扶村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有效地解决了制约贫困村发展的人才瓶颈,增强了帮扶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神圣职责,助力当地群众精准脱贫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水师范学院将继续坚持在帮扶路上走下去,确保帮扶村整体脱贫,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