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校园风情线

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蓝天——甘肃中医药大学教育扶贫二三事

 2019/10/09/ 1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中萱

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育扶贫二三事

  甘中萱

  初秋的阳光,温暖而不耀眼。在陇南市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一群小学生正在教学楼前的平地上围着一只足球玩得不亦乐乎,他们的兴致丝毫没有受到场地的影响。在他们身后不远处,一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

  这是一栋集宿舍和餐厅于一体的建筑,建成后也将是这所学校最高的标志性建筑。2017年,接受宕昌县八力镇对口帮扶任务后,甘肃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在多次深入八力镇调研时了解到,九年制学校师资力量严重匮乏。围绕这一问题,他们“把脉问诊”,与八力镇学区一起探讨查找原因。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在几次座谈交流后,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领导班子意识到八力镇教师短缺和学校办学条件艰苦有着直接关系。要帮扶壮大八力镇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办学环境是第一步。“找准病症、开好良方”后,甘肃中医药大学开始着手从省教育厅、省发改委争取项目支持。经过一番努力,不久喜讯便传来,项目资金正式下达,省教育厅决定从改薄专项资金中拨出570万元,用于建设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宿舍楼和食堂。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即将完成。

  在争取项目支持、优化八力镇办学条件的同时,甘肃中医药大学还从学校经费中挤出一部分,帮助提升八力镇各学校的硬件设施,改善师生的生活条件。当了解到石门小学没有多媒体教室后,甘肃中医药大学从正在使用的计算机中调剂出31台(价值20余万元),还拿出5万元的经费,为八力镇石门小学建了计算机机房。针对九年制学校没有烧水锅炉、学生喝水困难的问题,甘肃中医药大学购置赠送了价值1 万元的锅炉2台。

  为帮助解决当地师资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甘肃中医药大学将八力镇九年制学校确定为定西校区的实习基地,每学期安排学生实习支教。郭文芳就是支教实习的老师之一。“我来自农村,深知乡村教师短缺,所以,在学校分配实习点时,我选择了条件相对艰苦的八力镇九年制学校。我不想让这里的孩子和我一样留有缺憾,我想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见到郭文芳时,她正在七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情景对话。和她一起的还有9名同学,分别在九年制学校的小学和学前教育班支教。他们的到来,为八力镇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当地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舒了一口气。

  “我们学校老师格外紧缺。最严重的时候,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学段只有26个老师,数理化专业的老师几乎没有。为了正常的教学运转,老师们只能跨班级、跨年级、跨学科任课。”八力镇九年制学校校长后建清介绍道。因此,支教老师一到校,学校就给安排了课程。“他们专业基础扎实,课堂教学熟练,对学生也有耐心、有责任心,把学生交给他们我很放心。”后建清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截至目前,学校已先后安排了2名在职教师、31名学生赴八力镇九年制学校支教。”驻村扶贫队员、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教师贾黎鸣说。支教师生扎根学校,与当地师生同吃同住,在传授知识、树立学风、促进教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还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的机会,对八力镇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帮助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咨询,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暑期正是农忙时节,大人们顾不上管孩子,正好学校‘三下乡’的学生来了,村里的孩子们都高高兴兴地到学校跟着他们崇拜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上课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驻村队员李东升说道。相见时难别亦难。当“三下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结束要离开村子时,孩子们恋恋不舍,好些人都哭了。“村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好多人没走出过村子。这些哥哥姐姐的到来不仅给了他们陪伴,还让他们知道了大学生活和外面世界的样子。他们难过伤心,我们看着也很心酸。”李东升说。

  和李东升同在山庄村驻扎的扶贫队员赵忠扬暑假也格外忙碌,除了每天进村入户外,他还当起了图书管理员。谈起整理图书、办“读书角”的初衷,赵忠扬说,看着村里的孩子们过着“放羊式”的假期,让人很担忧,一方面操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担心他们荒废了学业。当看到村委会堆积成摞的图书后,赵忠扬计上心头,立即召集村里的孩子们和他一起进行图书拆封、整理、分类工作,将2300余本书籍登录在册。他还给每本书贴上了索书号,以便借阅。“读书角”建成后,每天都有“小读者”来借书,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村里的大人们也加入了阅读大军。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乡村“读书角”的建立,不仅为村里的中小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阅读资源,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开拓了他们的阅读视野,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而且对提升农民素质、陶冶农民情操、指导农民科学务农也具有重要意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措施,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教育扶贫充分发挥了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牢牢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放眼未来,一幅基础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的八力镇教育事业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