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治穷病 拔穷根 甘肃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暖人心

 2019/09/26/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中萱

治穷病 拔穷根 甘肃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暖人心

  甘中萱

  “感谢党,感谢甘肃中医药大学。要是没有党的健康扶贫政策,没有中医药大学的帮扶,我早就家破人亡了。”在接受采访时,袁龙飞激动地说道。这位小伙子哽咽的声音和盈眶的热泪,让笔者感受到了他流露的真情和这句肺腑之言的沉重。

  袁龙飞是甘肃中医药大学帮扶点——陇南市宕昌县八力镇山庄村的村民,今年31岁。从他红润的面色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来看,谁也想不到他竟是一位肝硬化患者。2000年左右,袁龙飞被查出感染乙肝病毒,2013年发展成为肝硬化。几年来,家里为给他治病,卖掉了所有能卖的东西,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现在平均每天的医药费也近30元。

  “2017年是我家最难过的一年,感觉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我都想过放弃治疗。可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郑叔,遇到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遇到了李金田校长,我的人生迎来了新的转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被袁龙飞亲切称作“郑叔”的是甘肃中医药大学2017年选派到八力镇的驻村扶贫干部、山庄村第一支部书记郑建伦。在得知袁龙飞的情况后,郑建伦一方面积极和村委会、八力镇政府协调沟通,帮他争取到精准扶贫户资格(按照扶贫政策,精准扶贫户住院期间费用全额报销,门诊药费也可报销);另一方面,郑建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隔三岔五地上门帮袁龙飞把脉号诊,开方调理。随着曾经差点压垮他的医疗负担的减轻,加上郑叔的悉心照顾,袁龙飞的心渐渐宽了,病情明显好转,整个人也开朗了许多,还玩起了手机直播。

  “甘肃中医药大学对我家的恩情真是说也说不完。李金田校长每次到村里扶贫,都会来我家,询问我的病情和两个娃娃的上学情况,而且每次都自掏腰包给我塞钱,鼓励我要乐观面对生活,相信脱贫指日可待。今年6月份,我妈因为消化道平滑肌瘤入住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当郑叔把情况汇报给李校长后,李校长帮我们联系附院开了绿色通道,还让脾胃科医术最好的医生为我妈做了手术。其间,郑叔也给了我们亲人般的照顾,连打车费也帮我们付了……”袁龙飞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动人故事。

  说起甘肃中医药大学对贫困户的帮扶,范刘家和袁龙飞一样,有道不尽的感激。范刘家患有先天性眼盲症和严重白内障,平常走路只能靠摸索。妻子漆想莲智力低下,家里仅有的资产就是两间勉强可以遮风避雨的土坯房。对他们来说,到县医院去看病无异于登天,更不用说到省城医院治疗了。

  2017年10月,李金田首次到范刘家入户了解情况,看到他家徒四壁艰难地生活时,李金田被深深地触动了,当即给驻村扶贫干部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利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给像范刘家这样的残疾人、这样的困难家庭力所能及的帮扶,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应有的照顾,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否则,你们的扶贫工作成绩就是零。”从八力镇返回兰州后,李金田依然放心不下范刘家的病情,亲自安排驻村干部邀请学校第二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颉瑞萍上门对范刘家进行医治。

  “现在,我的日子好过了很多,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照顾,住进了新房子,全家人也被纳入了低保范围,看病吃药都能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的优惠。真的很感谢李金田校长,感谢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扶贫干部,是他们帮我解决了住房、看病两大难题。”自力更生的范刘家一边摸索着挥动镰刀割豆子,一边感慨万千地讲道。

  范刘家的事情让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各位校领导、帮扶工作办公室及驻村扶贫干部陷入了思考。怎样才能让像范刘家这样无法走出家门口的困难户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久经思索,学校决定将医疗团队“搬到”八力镇,将知名专家“请进”帮扶村。学校党委书记李应东、副校长史正刚率先垂范,亲自带领团队奔赴八力镇上拉村、山庄村、石门村、扎固村等村子开展义诊活动;学校第二附属医院积极组织张士卿、张志明、武权生等全国名中医、甘肃省名中医到帮扶点进行义诊;学校有医学类专业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的机会,组织学院师生到八力镇举行义诊活动。两年来,甘肃中医药大学先后15次组织近百名专家名医到宕昌县进行义诊,诊治患者多达4000人。

  与此同时,甘肃中医药大学筹集资金60余万元在八力镇卫生院建设远程会诊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启动使用。远程会诊中心的建立,不仅让群众就医可以少跑路、少花钱,还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共享,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归根结底,还得靠地方医生。基于此,2018年,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宕昌县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协议商定在未来三年内,学校附属医院每半年选派一批医疗专家到宕昌县开展现场诊疗培训。同时,接收宕昌县医务人员到医院免费进修培训。据了解,截至目前,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已经选派了30名医学专家前往宕昌县开展培训,这对提高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保障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凡苍生大医,必有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同理之心。甘肃中医药大学作为甘肃省唯一一所省属中医药本科院校,勇挑服务社会的重任,制定的一系列医疗帮扶措施,真正帮到了“点”上、扶在了“细”处,让帮扶点的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摆脱或者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真正做到了治穷病、拔穷根,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