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守百十载 奋斗铸辉煌——热烈祝贺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

 2019/09/17/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坚守百十载 奋斗铸辉煌

——热烈祝贺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

甘肃日报评论员

  沧桑砥砺,薪火相传。今天,是兰州大学110岁华诞。这所扎根甘肃的著名学府,以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走过了一个多世纪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筚路蓝缕事,栉风沐雨行。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始为“甘肃官立法政学堂”,是中国西北第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专科学校。此后,学校数度更名扩建,于1945年定名为国立兰州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大学相继确立为全国综合性大学、全国重点大学。1996年以来,又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9月,兰州大学荣列“双一流”建设高校榜单,并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迈向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萃英立根本,昆仑写精神。跨越两个世纪的兰州大学,是我国西部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110年来,具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的兰州大学,汇集了一大批学术名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推动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特别是甘肃及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萃英山下、昆仑堂里,一代又一代兰大人,胸怀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崇高理想,潜心学术研究,致力教书育人,在坚守中默默奉献,在奋斗中不懈进取,铸就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希望兰州大学以建校11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办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也期待兰州大学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和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为支持和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守百十载,奋斗铸辉煌。坚守与奋斗,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的主题,寄寓了百年名校的光荣与梦想、传承与创新。在追求一流、不断前进的道路上,兰州大学正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书写新时代的灿烂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