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您好,乡村教师!】榆中县龙泉乡水坡小学校长刘富堂:留守儿童更需关爱

 2019/09/09/ 14: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瞿学忠

榆中县龙泉乡水坡小学校长刘富堂:留守儿童更需关爱

  ■编者按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梦想萌芽的时刻,正是最淳朴、最善良、最无私的人民教师打开我们真正认识世界的第一扇窗户。

  有人说,选择做教师的人,首先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懂得爱、愿意付出爱的人。是的,每一位优秀师者都应该被关注、鼓励和弘扬。

  以此为初衷,从2015年起至2018年,作为“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甘肃省的唯一媒体联合主办方,本报与马云公益基金会一起共选出并表彰了43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分享了超过400万元的奖金和培训发展机会。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特派多路记者回访获得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看看他们这几年有了怎样的变化和创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刘福堂和孩子们在一起

  还是在水坡小学的操场上,还是那个一口浓浓榆中普通话的小学校长。从2016年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奖以后,刘富堂成了当地很有名的网红校长。2018年9月4日下午3点,我们赶去榆中县龙泉乡水坡小学采访的时候,刘富堂正带着6年级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玩游戏。游戏很简单,老鹰捉小鸡,可角色不一般,平素威信满满的刘校长扮演的是小鸡,在一群“小老鹰”的追逐下狼狈逃窜,操场上洒满一地欢笑。“偶尔和孩子们互动互动,既增加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刘福堂说6年级的学生学习任务重,要保证有足够的体育活动时间,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学习文化知识。

  让农村孩子快乐成长

  3年前,我们去水坡小学采访的时候,学校教室和办公室还都是平房。如今已经建起了宽敞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多功能教学大厅、干净整洁的师生食堂一应俱全。

  说起变化,在农村教育一线坚守了23年的刘富堂感慨满满。“乡村学校面貌的改变从一个方面映衬了这几年我们脱贫攻坚的成绩,农村教育环境的大投入,让农村孩子能够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这是最大的收获。从水坡小学的变化可以这样说,这几年是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黄金期。”刘富堂告诉记者,在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虽然这些年农村小学普遍面临着生源减少、教师流动频繁等客观困难,但他坚信乡村教育的前景光明一片。

  “随着小康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的整体环境和农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更多的农民经历了在外打拼的风风雨雨后选择了返乡,他们把孩子的成长寄托在家乡教育上,能够让农村孩子有一个健康、优秀的教育教学环境,我们责无旁贷。”刘福堂说:“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快乐地成长,这是我们当老师的最大幸福。”

  关爱留守儿童是重中之重

  水坡小学是龙泉乡两所寄宿制小学之一,除了本村的孩子外,还招收附近4个村的学生。当地大部分年轻父母都在外务工,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有三分之一。

  这几年,刘富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留守儿童的教育中。“这些孩子因为父母亲长期不在身边,从小就形成很多不良习惯——任性、娇惯、孤僻等等。一方面我们注重主题班会、主题队会等有针对性的群体活动,让这些孩子能够融入集体中来,另一方面让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在闲暇时间多做家访,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以关爱为主,全面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及时和家长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让一些行动不便无法随班就读的农村残疾孩子得到教育的机会,这几年水坡小学率先推出了送教上门行动。在确定了施教孩子后,学校每学期开学后都会专题安排,组织骨干教师,定期送教上门,为乡村残疾孩子打开接受教育的门扉。作为学校校长,刘富堂不仅是送教上门的倡导者,更是这个行动的有力践行者,每个学期都会去邻村送教上门10余次。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让每一个适龄孩子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教育是个良心活,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有收获。”刘福堂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瞿学忠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