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您好,乡村教师!】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读书踢球 快乐童年

 2019/09/09/ 14: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读书踢球 快乐童年

马安武和部分队员在一起

  9月3日,榆中县中连川小学从高崖、定西转来3名学生,寇丽娜和寇贝姐弟俩分别就读五年级和二年级,黄浩宇就读六年级。这也使得中连川小学学生人数从72人增加至75人,也使得从兰州市、皋兰、定西、天水、榆中县城等地转来的学生增加至35人。中连川小学地处兰州市北山地区,是兰州乃至甘肃省最为偏远和贫困的山区之一,能有吸引外地学生转来山区读书的神奇现象发生,堪称义务教育的奇迹。这些学生都是为了来中连川小学学踢足球,而这所学校的掌舵者和足球教练便是马安武。获得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奖以来的4年,是马安武个人成长和中连川小学飞速发展的最关键时期,让一个山区小学发展成为甘肃省水平最高、最有影响力、最知名的乡村小学足球队,助推球队发展的多个方面各有功劳,而马安武的功劳最大。

  教育理念有了新变化

  采访当天是9月3日,兰州市晴天,可中连川地区黑云压城,气温仅有10度且吹着大风。

  记者抵达学校时正值大课间,学生们正在草坪上快乐地踢球。

  眼前的变化不禁让记者联想起来,2012年,本报牵线帮助中连川小学成立足球队时,学生们还只能在土操场踢球,学校全是平房,且喝水都是窖水。如今,学校拥有1块标准7人制人工草坪足球场和1块5人制人工草坪足球场,还有塑胶场地,学校变成了一栋4层楼,喝水也变成自来水。这样的惊喜变化都与校长兼足球教练马安武的努力分不开。

  2016年1月17日,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马安武获奖,并在现场与嘉宾提问互动。马云乡村教师奖不仅是极大的精神层面的激励,还有9万元奖金和1万元培训费奖励的物质支持。这一切,都给了马安武个人极大的改变。奖励也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马安武的个人生活。性格方面,马安武变得更主动、积极、开朗了,能跟孩子打成一片。而最主要的变化则是教育理念、教育视野和教育追求。

  对于马安武来说,他的教育梦想一直都是“如何让孩子走出大山”,之前的理解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能考上大学”,但经过培训和交流,他的教育理念变得更丰富。“开展过程和养成教育,让孩子得到全方位的发展,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赋予他们童年应有的内容。”

  “土方法”教出小球星

  如今,提起“中连川小学”,很多教育界人士耳熟能详,这甚至成了一个名片和标签。作为榆中县足球教育“发祥地”,中连川小学甚至催生了榆中县“足球强县”战略的出台。

  这两天,中连川小学一个喜讯发酵。12岁的赵璐婷和另一位同学刚从英国学习归来。在英国期间,赵璐婷观看了一场英超、两场英冠比赛,她称“球员们踢得特别好,还很努力,很拼”。赵璐婷二年级学踢足球,她在家里和羊踢球以及把家里的“三马子”当球门踢球的视频经过爸爸传播,引发关注,也令人感动。

  赵璐婷的英国之行,不是偶然。中连川小学足球队已先后有10名队员赴英国参加训练,且已向广州恒大、成都足协、陕西省队、兰州体育传统学校输送了40余名优秀足球苗子。其中,已经走上专业足球发展道路的有,15岁的蔡任职为成都足协04队队长,踢中场,今年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冠军;13岁的王春为陕西省队主力,踢中场;王春的姐姐在云南佳仕景俱乐部踢前锋;杨博渊、周海山则在河南绿茵踢球。

  此外,足球队的获奖荣誉更是有说服力,学校荣誉室挂有几十块获奖牌匾和航天英雄景海鹏等的签名。学校足球队先后获得了榆中县、兰州市、甘肃省足球比赛冠军,并在多个全国的邀请赛中获得一等奖。

  如今,中连川小学成为我省最受媒体关注的学校,英国BBC、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湖南卫视、辽宁卫视、中国体育报等媒体先后100余次进行专题报道。

  时至今日,作为教练,和兰州市区的名教练相比,马安武的足球教授方法不是最先进和最正规的,甚至可以称之为“土方法”,但他对于足球的热爱绝对是赤诚的,他的足球文化绝对是创举型的,他教出来的孩子绝对是最棒的小球星之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