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护花使者”20余载痴心不改——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徐琼

 2019/09/03/ 17:2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建平

“护花使者”20余载痴心不改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徐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文/图

  她曾在农业教育战线上耕耘15年,深受学生的爱戴,获得甘肃省中专学校讲评一等奖。后来她扎根农村从事农业科研和推广20年,围绕精准扶贫和农业的提质增效带领团队深入生产第一线,把研究的重点和全部的精力倾注在花卉种质创新、新品种引进繁育和推广、高效栽培技术上。被广大花农亲切地称为“护花使者”。

  她,就是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先进个人,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女科技先进工作者,兰州市骨干人才徐琼。2019年4月,徐琼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科研硕果累累培育数十个花卉新品种

  我省花卉产业在20世纪80年代初,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悄然兴起。进入90年代,特别是“九五”计划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农业产业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以及城市园林建设步伐加快,我省花卉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花卉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作为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领军人才,徐琼在20多年的潜心研究中,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地区行业科研项目10余项,选育出食用玫瑰新品种3个,成功引进筛选并推广玫瑰新品种16个,百合新品种20余个,芍药新品种20余个,郁金香及贝母等新品种30余个,极大地丰富了兰州市花卉品种,推广玫瑰无公害技术8万亩,助力农民和企业拓宽市场,增加效益。

  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徐琼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义务担任他们的技术顾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

  1999年至2010年,徐琼在临洮、武威、嘉峪关、平凉、西宁、银川等地推广设施鲜切花高效栽培技术,帮助花农和企业生产高品质百合、康乃馨,行销全国,在国家级花卉博览会大放光彩,取得佳绩。2010年发现一种危害玫瑰的新昆虫,徐琼和团队人员跟踪研究,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为是中国的新纪录种,对玫瑰有毁灭性危害。科研团队临危受命,不负众望研究出防控技术,推广防控技术5万亩,为兰州市玫瑰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2011年,有家企业提出发展万亩标准化玫瑰种植基地,需要解决苗木标准化生产的问题,徐琼和团队人员一起攻坚克难,突破了百年来苦水玫瑰一直未解决的工厂化扦插繁育瓶颈,帮助企业实现了好苗出好花,好花出效益的目标。

  在花卉推广种植中,徐琼主动与农民协会建立密切协作关系,了解农民所需,将科学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和家里炕头。近年来累计举办农民培训班30余期,培训农民3000人次,引发资料万余份。

  通过多年的努力,徐琼在科研上获得了业界的认可,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厅地级科技奖5项。

  助推花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盛产于永登县苦水镇的玫瑰,历经200多年的栽培,形成了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苦水镇也因此享有“中国玫瑰第一乡”的美誉。

  2012年,为有效防治玫瑰灰霉病,徐琼带领苦水玫瑰产业科技特派员小组进驻新沟村。每天在玫瑰花丛中,都能看到徐琼和团队人员采集数据和展开研究忙碌的身影。花农说,“徐特派员他们在地里的时间比我们还多”。

  “自从村里来了科技特派员,我们就不用操心品种老化、病虫害等头疼的事了。”上新沟村一位姓苗的大叔说,徐琼带领玫瑰产业小组进村蹲点后,长期开展标准化栽培和玫瑰优良种苗繁育、玫瑰对肥料和水分需求规律、修剪方法和繁育及玫瑰病虫害无害化防控技术研究,村民们跟着沾光增收不说,大家也掌握了许多适用的技术。

  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2012年,徐琼带领的小组在上新沟村建立了苦水玫瑰丰产无公害示范园,通过展现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的试验示范的结果,将技术辐射到了村上的每一户。当年上新沟村的玫瑰灰霉病的发生率2%以下,每亩鲜花产量达500公斤,比相邻的下新沟和寺滩村高150公斤,每亩增加产值4500元。

  近年来,徐琼发挥技术优势成果,与有关企业合作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和产品开发,为加速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玫瑰产业化发展作出了贡献。2011年作为技术负责人帮助永登县争取了科技部富民强县项目《中国苦水玫瑰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获得资助资金178万元;2012年和企业合作,作为主持人争取市科技局的重点扶持项目《中国苦水玫瑰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获得资助20万元;2013年与企业合作成功申报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苦水玫瑰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获得项目资金资助150万元。几年来,徐琼及技术团队的艰苦攻关,在苦水玫瑰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关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从事花卉行业很多年的“业内专家”,徐琼对兰州市和全省花卉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无论是从城市建设来说,还是美丽乡村打造来讲,花卉都是一个新的产业增长点。”

  虽然年过半百,徐琼仍继续前行在花卉科研的路上。她常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爱好和事业一体,愿为此付出一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