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思政动态

陇桥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2019/07/04/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6月27至28日,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学院董事会领导、院领导、特聘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院长路文江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经济社会变革 建设高水平民办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副院长燕宏副教授解读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5)》(讨论稿)。学院董事长完颜弟研究员、党委书记王新兰教授作了讲话。

  路文江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一是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政课程建设和推进课程思政这三个方面入手来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在专业建设上更加注重内涵,加快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各专业培养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三是经过四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四是教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如学院于2015年建成的大商科仿真实训中心,于2016建成总面积2000多平米的土木工程实训中心;五是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取得喜人成绩。近年,学院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及文体竞赛中共获得奖励647项。六是就业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年终就业率近三年均超过92%。七是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学院设立“系部发展基金”、“激励津贴”、“专项奖励津贴”、“青年教师科研基金”、“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八是学院践行现代大学治学理念,以“教授治教”促进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不断完善。九是学院自2012年实施“四项计划、两项建设” 以来,极大促进了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十是学院提出以就业为导向、在本科层次上大力提升学生职业能力,持续推进实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提升计划、英语应用能力提升计划、优秀本科生学业深造等各项措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路文江在报告中,精准阐释了学院今后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思路和举措:一是持续探索富有实效的“立德树人”落实方式和途径;二是提高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应用型培养目标;四是革新学习方式,提升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五是从战略高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六是进一步发挥专家队伍作用,优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王新兰在讲话中就贯彻全国全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二是专业及课程设置要符合教育规律及国家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主攻任务是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学秩序,主攻方向是专业、课程、教师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全院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学院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我们这次会议是对学院振兴本科教育的一次总动员,下一步关键在于落实。全院上下要切实树立教育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着力构建学院统一领导、各单位分级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全员积极参与的教学工作体系,层层压实教学工作责任。

  完颜弟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大学最核心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二是要紧紧依靠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认识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紧扣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问题,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育人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积极投身本科教育。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教学计划、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学校要从制度层面、生活保障条件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设,鼓励广大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四是要把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建立新的课堂制度规范,要大力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和探究式讨论等面对面、分组式的教学模式,确保每一位教师打造好每一门课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五是要持续推进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稳步提高就业率。

  全体参会教职工分10个组,就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现状、路文江院长专题报告、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学院关于加强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开展了充分讨论。思政课教学部主任杨莉、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梁磊、经济贸易系主任刘伟、工商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康昱明等四位代表,围绕参加讨论的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及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做了交流发言。(孙世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