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高考频道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让家长如何做好“高参”

 2019/06/19/ 15: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高考考学生 志愿考家长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让家长如何做好“高参”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又到一年高考时,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戏称“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的确,高考报志愿不仅是事关考生的切身利益,也体现家长的希望和对考生未来的规划。对绝大部分家长而言,高考报志愿都是人生第一次,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应对起来难免力不从心,尤其是五花八门的招生信息和考生前程利益交织在一起,更是“关心则乱”。那么,家长如何给孩子做好“高参”呢?6月18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李德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善于指导和规划的家长通过报志愿,不仅能够帮助孩子跨越这个“人生关键点”,更能让孩子拓宽视野,放大格局。

  早规划早筹谋,不要等成绩公布再打算

  李德铭认为,高考成绩通常在6月23日左右公布,而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25日—27日,短短几天时间,既要选学校、看专业、定地域,又要查政策、报志愿、熟悉报名系统,家长和考生把这些事情做好做透,体力精力吃不消。其实,很多功课在成绩公布之前就可以做好。例如当年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目标院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条件、优势专业等,这些在考前就可以了解得差不多。

  李德铭建议:一是重视诊断考试和高考估分两个环节,诊断考试的成绩可作为海选参照,高考估分可以缩小海选范围。每个时段都做一些功课,待到成绩真正公布后只需要做决定,这可以极大地减少集中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二是上述两点的成绩采取“上加下减”的办法来划定考生成绩的范围。比如某考生诊断考试成绩上加20分下减30分,以50分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海选;估分成绩上加10分下减20分,以30份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范围缩小。考生定位越准确,工作越有效,这样家长就有一个相对的成绩参照去做功课。

  分类搜集信息,不要主观臆断猜政策

  每年,各式各样的高考招生信息非常多。家长初次接触这些信息,会茫然不知所措。为此,李德铭建议两种搜集信息办法。

  一是分级搜集招生政策。高考招生属于政策很强的工作,国家、省(市)、招生院校均出台相应的招生政策,这些政策绝大部分都在各招生机构的门户网站公布,家长可对应关注这些内容。相较而言,国家政策原则笼统,省和招生院校政策相对细化,所以有些信息属于浏览的,有些信息属于注意研究的。

  如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等,如果是城市普通生,可以只浏览,不搜集。

  二是排除分类的办法。在报名时各类考生就已经确定,比如普通生、艺术体育生、三校生等。所以家长可根据考生的类别去确定搜集信息的范围。

  此外,对吃不准的招生政策要咨询当地招生机构或招生院校,切勿主观臆断。比如,虽然省教育考试院采取各种宣传手段,但仍有个别家长不理解大平行志愿“六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误读为“有几个志愿,就投几次档”。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