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兰州晨报邀请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试题 英语:命制层次分明 考查核心素养

 2019/06/19/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中考·试题解析 本报继续邀请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试题

英语:命制层次分明 考查核心素养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在6月18日完成英语,道德与法制、历史科目的合卷考试后,全市九年级考生参加的2019年中考全部结束。当日上午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本报继续邀请兰州三十四中高级教师李浩善对试题进行评析。

  试题的题型设置及题量基本与兰州市“一诊”试题保持一致,难易度略简单于“一诊”、“二诊”以及近几年英语中考题。总体来看,整套试题的命制层次分明,适度综合,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此次中考试题,除了考查常用词汇、常用语法外,还考查了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和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总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听力难度适中,设问简单,语速较慢,语言清晰。五个听力填空题均为非常简单且常见的单词。

  2.单选题26-40题中涉及冠词、代词、数词、副词、连词、时态、情态动词、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等语法点的考查,本次考题中取掉了以往学生比较疑惑的句子成分的考查。

  3.完形填空与“一诊”一样,篇数减少,由往年的两篇,减少为一篇,删除了根据课文内容改编的基础篇。

  4.阅读理解生词量较小,但与我们生活联系密切,如B篇文章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友善:C篇是关于珠穆朗玛峰上垃圾处理问题,从而提醒我们要保护环境。

  5.任务型完形填空和任务型阅读理解较往年中考简单。

  6.作文的命题内容与考生的生活环境紧密结合,以“美丽的黄河风情线”为主题作文,这既可以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也让学生在行文的过程中感受兰州的美丽,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兰州的热爱之情。

  学生容易出错丢分的题如第35题考查until与not或者延续性动词连用,学生不容易看出答案。第39题体现了各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联系,用英语思考和解决我们身边问题的能力,选项中只有三氧化二铁是红色。第40题既考查特殊疑问句在宾语从句中的语序问题,又考查将来时态的被动语态,学生容易错选为主动语态。第51-65题,基本都能从原文中找到答案,只有第58题和60题需要理解文章才能选出答案。任务型完形填空只有71题和74题需要变形,在所给词meter后加“s”和将little变为less。第92题,此题需要在in后填danger介词短语作后置定语而不需要所给形容词作前置定语,第95题将来时的被动语态built学生易误填为build的其他形式,第99题worry about 学生易误填为be worried或者worried about。

  总体而言,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任务型完形和任务型阅读等题型中的选材都具有时代特征,与兰州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具有中国特色、地域特点,既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又考查了学生的文化意识等核心素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