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思政文件

陇东学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集中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2019/06/16/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全面提高新入职教师的师德水平、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从4月初开始的陇东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圆满完成了集中研修阶段的任务。

  本次校本培训采用“集中研修+网络研修+跟岗实践”的模式进行。在集中研修阶段,陇东学院许尔忠院长与新入职教师交流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现状与目标,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研修活动从素质拓展训练开始,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沙龙讨论、课例观摩等形式,邀请国内教育学专家学者、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陇东学院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从校情校史、师德修养、管理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等多个专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使新入职教师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理念,熟悉了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基本掌握了如何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教学设计、教案撰写、课堂管理、学生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规范。

  在集中研修的最后阶段,陇东学院副院长马悦宁教授于6月11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为新入职教师作了以“教育的守望: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为主题的报告。马悦宁从教师的起源谈起,揭示了教师职业的本质特点;从西南联大的精神中,提炼出了教师应传承的精神价值;从他个人结识的优秀老师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师德师范的榜样,使新入职教师深化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强化了正确的价值选择和价值追求。

  马悦宁从“如何才能更好、更快的适应新岗位”“如何能够真正地从内心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如何滋养知识分子的浩然之气和精神魅力”三个追问出发,为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和策略,要求青年教师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作为最好的备课、最生动的教材、最崇高的职业素养、最美丽的人生习惯、最发自内心的精神需要。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具备最美的师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必须做到对教育要有态度,对学生要有真情,对教育要有情怀,同时一定要拥有自己可持续的专业发展,要建立适合自己发展的教研团队,构建自己的专业发展共同体,做内涵式发展的教师,建立起良性的教育关系,从而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马悦宁鼓励新教师要本着对教育的爱与责任,怀揣美好,不求宏大,从细微出发,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课堂、改变学生进而改变教育,以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坚守,担当起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按照陇东学院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总体安排,从6月初开始,陇东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将继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络研修和在导师指导下的跟岗实践活动。(朱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