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校园文化

河西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2019/06/11/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5月10日至27日,河西学院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来自18个二级学院的45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大赛。纪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书记、全省辅导员大赛获奖者担任大赛评委。党委常委、副校长强梅参加颁奖典礼并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强梅讲话

  大赛分为理论笔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其中, 案例分析环节紧扣学风建设、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经济困难、评优评奖等学生实际展开,参赛辅导员结合各自工作,对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辅导员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主题,结合自身的认知、了解与感悟进行了宣传阐释,主题鲜明、观点新颖、逻辑严谨、语言流畅,展现了辅导员深厚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辅导员围绕与学生成长关系密切的难点问题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四个环节的比赛,河西学院法学院吴小静荣获一等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昳、临床医学院杨平、医学院武香李分获二等奖,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刘雅妮等6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姬珍君等11人次获得比赛环节单项奖。

颁奖合影留念

  在颁奖仪式上,强梅指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辅导员选聘培养和成长发展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得到较大提高。

  强梅对辅导员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按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求,从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入手,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增强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要关注社会问题,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三是加强学习。要进一步加强哲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的积累,将理论学习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入脑入心,拓展工作视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认真工作,踏实实践。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恪守职业操守,为学生解惑思想问题、指导专业学习、导航人生发展。(王建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