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活动专区

既是美育教育展示也是课程融合探索 兰州这所学校的"蔷薇节"很有意思

 2019/05/22/ 11:4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安娜

既是美育教育展示也是课程融合探索

兰州这所学校的“蔷薇节”很有意思

身着古装的学生正在演唱梨花颂。安娜摄

  每日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安娜)寻芳何必去泗水,今朝水小醉花荫。5月20日下午,兰州市水挂庄小学举办了首届“花季诗语”——小学美育教育展示及诗画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展示古典诗词和学校美育成果,达到传承传统文化的良好教育效果。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通过“诗词猜猜猜”“你说我猜”“诗词对对碰”“经典诵读”“戏曲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地调动在场学生的积极性,许多家长朋友也踊跃的参与其中。“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型诗”。“诗词猜猜猜”环节的游戏规则是,老师通过大屏幕展示一幅与诗词有关的图画的局部细节,然后让台下的同学们猜是哪一首诗并需要全文背诵,局部细节出现的越多,猜对答案的几率也就越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与诗词有关的绘画作品全部出自水挂庄小学的孩子们之手。“我画的这一幅是《村居》,不看到最后一个部分应该很难猜出来。”一位出题的小作者对记者说。

  为了让家长也充分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本次活动设置了“你说我猜”环节,由家长和孩子共同来完成,规定题目10道,答题时间三分钟。题目由中国古典诗词的诗句和作者信息组成。来自水挂庄小学二年级一班的董国钰同学和家长配合默契,只用了一分三十秒就答对了十道题,获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能爱读书,爱读诗,自己首先要作表率。孩子的妈妈会经常陪孩子一起读书,一起背古诗词,所以他平时的学习氛围非常的浓厚。今天这个活动办的非常有意思,让我们家长能参与到其中,感受诗意校园,也感受到孩子的成长。”董国钰同学的家长在采访时对记者说。

  据本次活动的总策划——水挂庄小学校长康玉琴介绍,本次活动筹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校园里的蔷薇花丛含苞到今天的怒放,因此本次美育教育展示活动被亲切地称为“水小蔷薇节”。康校长说:“这次活动最可贵的地方莫过于家长的充分参与,可以更好地培养家长共读的良好氛围,将我国传统古诗词更好地传承下去。”据康校长介绍,本次活动实际上是一次跨界融合课程的开发,把诗词与音乐、美术、体育、科学等课程形式融合起来,是一次同一主题下不同角度的跨界课程的探索,这其中受益的不光是孩子们,也为老师们今后的课程开发树立了榜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