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兼做民工与教授”重庆大学这个教授将论文写在大山上

 2019/05/16/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身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蒋兴良在野外坚守了30余年,主要研究极端恶劣环境下电网外绝缘、覆冰与防冰减灾,他的团队先后奔赴高海拔、高山冰雪等生命禁区做试验,建立世界首个野外自然覆冰试验基地,成功破解西电东送、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输电难题。

  他是我国高压输电行业的拓荒者,在荣获了国家创新争先奖和科技部“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称号之后,却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迈向了新的征程。

  蒋教授的“高压冰雪奇缘” 

  蒋兴良教授工作照 重庆大学供图

  蒋兴良与重庆大学的缘分也是因为“冰雪奇缘”。

  “1979年高考没考好,我在湖南大学邵阳分校上了大专。3年后,我考上了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被调剂到高电压工程技术专业,幸运地拜到恩师顾乐观教授门下。”蒋兴良讲述自己与冰雪高压的奇缘。

  那一年,顾乐观老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绝缘子覆冰闪络特性”研究项目的支持,即让蒋兴良做绝缘子覆冰研究。从此,他开启了用冰雪与高压书写人生的历程。

  在3年硕士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蒋兴良积极主动,参与导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才新团队的研究工作中,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人工气候室。蒋兴良则成为中国第一个利用人工气候室系统研究绝缘子覆冰的研究生。当时蒋兴良每年有一半时间在人工气候室做试验,在完成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同时,在覆冰试验方法和覆冰绝缘子特性上做出了开拓性工作。

  毕业时,导师将他推荐到电力工业部武汉高压研究所工作。他得知,武汉高压研究所当时承担着国家“七五”重大装备攻关项目“重冰区输电线路覆冰及其防护”的研究,因研究人员不够,启动一年半后研究工作没能顺利开展。

  报到后,他才发现,武高所对于覆冰项目的所有研究都需要在野外自然环境和重庆大学人工气候室才能完成。他寻思,既然选择了,就义无反顾。

  由此,蒋兴良自1989年—1992年的4个春节,都只能在冰天雪地的贵州六盘水野外试验站度过。

  就在这4个冬季,蒋兴良和同事们在六盘水观冰站,系统观测了自然环境线路覆冰积雪的规律,试验研究了几十种防冰除冰的方法,提出了低居里磁热线除冰防冰的技术措施。这项成果获得了电力工业部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兼做民工与教授”

  别人都不愿碰的“穷领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蒋兴良却坚持了30余年。

  2008年春节期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冰灾,造成大面积停电。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覆冰不仅对电网造成巨大危害,南方高湿地区覆冰导致的风力发电机每年损失发电量达15%以上。而在航空器灾难害事故中,15%也由覆冰所引起。

  蒋兴良在观看新的试验结果 重庆大学供图

  应电网公司邀请,蒋兴良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高压覆冰研究成员之一,分别到重庆、湖南、贵州等9个冰灾受损严重的省市调查,分析冰灾的成因和特点,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防冰除冰措施。

  蒋兴良团队,虽然对于高压输电覆冰积雪有一定研究,但并不系统,特别是自然环境覆冰的多样性及其与人工气候室模拟试验的差异,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调研基础上,他选择在湖南雪峰山建设试验基地,希望开展电网、风力发电机、飞机机翼、火车机车和接触网覆冰等一系列研究。

  于是,他带领团队和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开始试验基地的建设。2008年10月,他带领团队完成世界上第一个自然(覆冰)试验基地的基本试验构架建设。

  为了改善试验基地艰苦的试验和生活条件,蒋兴良团队兼作民工和教授,设计、开石、挖方,砌砖、架线,在试验基地建成了一座二层楼的砖瓦房。由于试验基地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建设初期,蒋兴良自己还承担着厨师的职责。

  如今重庆大学高压输电雪峰山试验基地已有模有样,可满足各种结构物覆冰及其防护研究,在国内外独树一帜,成为我国高压电网输电研究领域的一张名片。

  获取目前世界唯一的高寒地区高压输电外绝缘实验数据

  蒋兴良工作照 重庆大学供图

  从2008年到2018年,夏天观测雷暴天气下的输电状况,10月至次年3月做覆冰防御研究……通过多年的观测、研究,蒋兴良团队揭示了超特高压下导线覆冰融冰的规律,并研发出全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提出电流智能融冰防冰的方法,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目前,基于该理论研制的直流融冰装置,已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地规模推广,有效防止了输电线路倒塔、断线等事故的发生。该研究成果也应用于“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大幅提高了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代表性成果“大面积冰冻灾害防御方法与成套装备开关与应用”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蒋兴良团队的成果远不止在雪峰山上的研究。早在2003年至2006年间,蒋兴良就带领团队每年分4次前往青藏铁路沿线,在2800米至5100米的格尔木、拉萨、风火山、昆仑山口等地,进行高海拔高压输电的电气外绝缘试验。

  正是那些年在无人区的多次实验数据,团队获取了世界上第一批电气外绝缘高压输电实验数据,成为截至目前高寒地区高压输电外绝缘方面全世界唯一的实验数据!

  “我们攻克了青藏铁路供电工程外绝缘和隧道电气间隙设计的技术难题,使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净空高度从初设的7.2米降低到6.95米。仅这一个隧道,就节省土建工程投资约1.4亿元!”谈及此,蒋兴良不无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