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关注2019中高考】怎样有效避免高考理综卷面失分? 名师开出“治病良方”

 2019/05/15/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怎样有效避免高考理综卷面失分?

名师开出“治病良方”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高考复习接近尾声,考生们已经做了很多的模拟题和真题,题型基本见全了,也知道自己薄弱点在哪,但总是还会在答题中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精的问题,如何避免这些失分因素?5月10日,兰州一中物理、化学两科名师给各位理科考生开出良方,助力大家提升应试能力。

  物 理

李凯生

  李凯生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长期担任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所带学生有多人在高考中进入全省前百名,多名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

  复习建议:

  高考题可难可易 做好两手准备

  一、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思想准备。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悲观低落,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以平常心去对待这一个月的复习。高考试题可难可易,考试前要做好各种思想预案,要有两手准备,题目难度大的话,不能紧张恐慌,要沉着冷静;题目难度小的话,也不能沾沾自喜,要认真扎实地去答题。

  二、做好知识能力方面的准备。一方面,要完善知识网络,对存在问题的知识点进行重点突破。另一方面,抓住主干知识,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题型以及各种物理模型逐 个排查、查漏补缺。要注意知识点间的相互联系,比如电磁场和力学的联系、动量和能量的 联系等。对于高考要求的实验,要熟练掌握课本上基本的实验方案,尽量背下各个实验的装置图或电路图,以此为抓手,记忆理解实验原理、器材、步骤、数据处理、注意事项以及误 差分析,特别要体会实验的本质,能够进行知识迁移,举一反三。

  三、适度做题,提高做题效率。这一个月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控制做题的数量,提 高做题的质量。每做一道题,都要做好纠错、反思、总结的工作,一定要找出自己做错的内 在原因,确保不会出现同样的错误。做题难度要适中,要有选择地做,不宜做远超自己学习 能力的题目。

  四、提高理综考试的能力和技巧。一方面,严格控制答题的时间,物理60分钟,化学50 分钟,生物40分钟,不能在某一道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平常的理综考试中有意识地练习时间的控制。另一方面,要提高理综试卷的阅读能力,阅读要快速准确,审题要仔细,要规范答题,字迹要清楚,符号要规范,运算要准确,特别要注意减少各种因素导致的无谓丢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