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思政评估

陇东学院召开落实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

 2019/05/13/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5月7日下午,陇东学院召开落实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院长许尔忠主持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田雁青,副院长孙立峰、白生君、马悦宁、刘万锋,纪委书记张建华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共53人参加会议。

  会上,陇东学院教务处、学位管理与学科建设处分别汇总通报了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期间与会代表有关教学工作、学科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整改落实任务分解情况。32个部门重点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精神提交书面汇报材料,12个部门负责同志作了汇报交流发言。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许尔忠强调,会后要分解到相关部门,本周末之前,各部门要分析研究,拿出办理方案。

  许尔忠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工作推进会既是对各单位、各部门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落实工作推进,也是年度工作落实情况的中期督查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汇报交流。许尔忠对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把部门工作与服务保障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前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围绕中心谋发展,对照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落实有突破,抓落实的责任意识深入人心。

  许尔忠指出,这次推进会的核心任务是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解决机关各部门转变观念、落实责任问题。各部门的工作都应服从、服务学校发展这个大局。第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和目标追求。在这个进程中没有观众,广大教师是建设主体,各部门是责任主体。各部门掌管着学校资源分配,部门的工作效率是保障教学科研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高水平大学建设是高水平学科专业和高水平管理共同积淀的结果,要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服务手段、保障措施支撑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点各部门责无旁贷。第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高水平管理支撑。各部门要转变观念,全面履职,消除部门壁垒、本位主义思想、衙门作风,构建结构合理、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现代管理体系,坚决落实“只跑一次”的办事要求,要共同涵养大学本体文化,从机关部门培育辐射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三,围绕中心,强化服务,保障发展。教学工作方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是首要任务,要按会议的安排全力推进;学科建设方面,经费管理使用要助力学科建设,各部门也要积极申报部门对口科研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改变人才引进的被动局面,加大力度,引进博士,同时要合理规划,引导教师有计划在职读博,又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招生方面,要尽快启动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招生就业处要根据今年二三本同批次招生制度改革,结合生源地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制定优化招生宣传方案,争取优质生源。改革方面,要尽快完善修订职称评定办法、学科科研考核办法、部门和个人年终考核办法等制度;对外合作方面,产教融合要挂牌对接,落地落实;服务保障方面,后勤服务外包、产教融合大楼修建、图书馆维修、岐伯医学院征地等工作要抓紧进行。许尔忠强调,各部门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切实转变作风,靠实责任抓落实,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推进会上,刘万锋分析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陇东学院各类科研项目数量少,经费欠账大,教师申报项目的主动性不强,项目申报的创新性不够。二是高水平论文和标志性成果偏少。三是兼职硕士生导师数量严重不足。四是校内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从事科研的主动性不强,科研成果产出率不高。五是部分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内生动力不足,过于依赖特聘教授。

  关于下一步如何抓好学科建设,刘万锋指出,学科建设应向纵深推进,以科研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责任人,坚持错位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坚持分层管理建设重点学科,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位管理与学科建设处要加强制度研究,充分发展学术委员会助推学科建设的作用,同时要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经验,“请进来”指导学科发展,传经送宝,共同促进学科建设。(文/段春燕 图/雷军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