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理论园地

陇东学院召开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大会

 2019/04/23/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4月20日,陇东学院召开第八次教学工作暨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曹复兴、院长许尔忠、副院长孙立峰、副院长刘万锋出席大会。陇东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正高级职称教学科研人员、博士、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其他没有工作任务的全体教职工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经验交流、听取许尔忠作大会主题报告和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讲话,第二阶段为分组讨论,第三阶段进行分组讨论情况汇报、曹复兴作总结讲话。

  第一阶段会上,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农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5个二级学院负责同志首先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随后,院长许尔忠作了题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及重点工作任务。许尔忠指出,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加强内涵建设,教学工作成果喜人,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持续提升。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甘肃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7年学校进入全国100所“‘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行列,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步,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他强调,当前和今后几年的教学工作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根本立足点,坚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坚定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开展高水平专业建设和高质量课程建设,着力实现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着力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及成果和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品牌的培育,重点推进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学生学习促进计划和对外开放合作计划,强化大学本体文化、教风学风制度和教学管理服务,提升教学条件、质量监控和教学经费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许尔忠作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整体推进——努力开创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与各学院签订了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在学校第四批重点建设学科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下,初步形成了以省级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为主体,校级培育学科和扶持学科为支撑,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学科优势特色不明显。二是科学研究对学科建设支撑不明显。三是学科团队建设不平衡。四是学科建设意识不强,学科建设的氛围不浓厚。五是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欠规范,部分经费支出不能有效支撑学科建设。针对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2019年加强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主要举措。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对标申请基本条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弥补现存短板。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责任落实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最后,许尔忠要求有关部门、各学院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动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力争明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第二阶段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这个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大会主题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学校教学工作目前面临的形势研判客观准确,今后几年推进教学工作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第三阶段会上,7个讨论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党委书记曹复兴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动员令,是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集结号。主要任务是谋划新时代背景下陇东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大力推进学科建设。

  曹复兴着重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讲了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潜心教书育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聚焦教学、潜心育人,以学生为中心,以“徳”统领学生的发展。三是抓紧关键环节,下功夫锻造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要坚持立师德铸师魂、强素质提能力,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四是立定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做出有水平有影响力的成效。要坚持走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的路子,走“强院兴校”的路子,走开放融合发展的路子。五是下好先手棋,合力打好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力求工作实效。

  最后,他要求,会后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理思路、拿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落实落细,务求实效。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自觉顺应学校建设发展需要,不做等待者、旁观者、高谈阔论者,要做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振兴本科教育,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文/简婷 图/雷军涛 丁意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