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高校风采

教学有教学的规矩 教书有教书的样子
教学质量控制在行动

 2019/04/09/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17年11月,陇东学院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校内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教学职责的新界定,专门成立了教学质量控制中心,作为行政序列一级单位,专职从事教学规范、纪律常态管理和各项专项督查评估工作,通过改革,使教学实施过程与教学质量管理评价两者合理分离,是一种崭新教学质量文化观的具体实践。

  教学质量控制中心成立以来,按照“四个回归”的要求,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围绕学校教学工作重点,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切入点,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教风学风管理,有效落实教学基本规范,着力实施“领导听课点评、教学督导查评、同行互评、学生测评”的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大幅提升“同行互评”比重,通过纪律检查、制度修订、违纪惩戒等方式,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教学检查、问题通报、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及常态化听评课制度体系。   

  为严格落实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制度,一年多来,教学质量控制中心联合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督导专家组成学校教学督查组,深入教学现场,从教师课前准备、课中教学纪律、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等方面着手,坚持每周1-2次不间断地开展常规教学检查,从2017年11月至今,共组织了39次日常教学检查,查课1150节次,发布问题通报22期,按照《陇东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对8位违纪教师给予了严重教学事故处分,对45位违纪教师给予一般教学事故处分;全方位开展了课堂教学督查工作,一年多来,陇东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共对231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随堂督导评价,评价坚持“督导并重、以导为主”的原则,采取两段式评价方式(听课30分钟,评课15分钟),从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与管理、课件及板书设计等方面对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指导与评价。评课既讲优点,也提缺点,优点讲够,缺点说透,着重引导教师端正教学态度,增强教学责任,注重教学设计,突出学术性质,严格课堂管理,提高师范技能。

  在教学质量建设过程中,严格实施领导干部听课评教工作制度。2018年,陇东学院领导干部分成7个小组,以随机听课的方式,按照每个校领导“一学期最少听2节思想政治课、2节其他课”的要求,共听课60节次。学校领导深入课堂一线听课,加强了校领导对全校课堂教学现状的了解,加深了校领导和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产生了极大促进作用。

  经过一年多努力,陇东学院全校上下教学秩序明显好转,良好教风学风和考风正在形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课比天大”的理念逐渐形成,教学有教学的规矩、教书有教书的样子的质量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是一个漫长过程,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质量文化观的确立是最终工作方向。陇东学院教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吴奋超教授说,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目前还是在“落实规范”等基本要求层面上开展工作。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这是陇东学院教学活动中的一件大事。陇东学院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突出质量标准引领的工作理念,将常态教学工作从更严、更深、更实的角度积极推进,管出习惯,管出质量,管出特色,促进教学,引领成才,推动发展。(孟丽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