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奏响职业教育最强音

 2019/04/08/ 0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叶菁 杨育红

奏响职业教育最强音

  王叶菁 杨育红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中,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今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这篇8000余字的文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具体规划出五个方面的重点。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国家对职业教育作出了战略性的部署,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的表述,奏响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强音。

  关于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在全社会引发了广泛热议。“今年的职业教育不仅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被列入经济层面进行部署,计划扩招100万人,大幅增加财政投入。在去年22万亿元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占比14.6%;今年,在几乎所有公共事业支出缩减的情况下,教育不减反增,占比预计达到14.8%。由财政部编制的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中,对于‘可贵的0.2个百分点’,规划了清晰的投向——中央财政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安排237.21亿元,同比增长26.6%。”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如是说。

  近年来,我省教育和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就业市场,仔细研判市场所需人才结构,职业教育得到了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年提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鲜明,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我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09所,年招生7万人左右,在校生19.4万人(均不含技工学校);高职高专27所,年招生6.5万人,在校生17.3万人,高等职业院校数量占普通高等学校的一半以上。

  随着我省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有限、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我省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了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基地——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旨在打造高水平、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核心区。以高标准建设的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组建了35个职教集团,创建了23所国家级中职示范学校和20所省级示范学校,每年可向社会输送约15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年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100万人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更好地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和全方位展示甘肃职业教育成就,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3月18日,甘肃省2019年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仪式在兰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6000余名师生进行了技能大比拼。此次活动是近年来设置赛项最多、参赛规模最大、产教融合最密切的一次比赛。通过比赛,激发了每一位参赛选手学好本领、练好功夫、争做大国工匠的昂扬斗志。同时,还通过交流展洽、学术研讨等形式,进一步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推动了我省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迈进。

  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称,今后一个时期,甘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将以职教20条为基本遵循,重点推进“双高”院校建设、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用好政策红利,促进职业教育发展,通过更优质的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专业的应用型人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