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理论园地

河西学院参与筹办张掖市化学化工学科建设暨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与会院士专家对学校建设提出指导行意见

 2019/04/03/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3月30日上午,由张掖市委办公室总体负责,兰州大学、河西学院和张掖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领导小组办公室筹办的张掖市化学化工学科建设暨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兰举行,会议旨在通过协作交流,推动建立校地、校企和校校合作机制,借力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同时围绕张掖市凹凸棒、化工产业发展,进一步畅通企业与院士、专家合作的渠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吴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杨震,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研究员孙予罕,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刘伟生,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闵永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小锋,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张掖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秦禾,河西学院校长张汉燚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张掖市院士专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掖市科协主席周明霞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和张掖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秦禾先后致辞。

  程津培院士指出,张掖市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深厚,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重新崛起的契机,有望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是吸引人才、发展产业的好地方。张掖市要聚焦人才,留住本地人才,不断提供人才支持;要挖掘潜力,发展产业,将凹凸棒产业率先发展起来;河西学院作为地方高校,在国家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培养的本地化人才对张掖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要将其化学化工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实现对兰州以西2000公里外地区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辐射带动作用。

  吴云东院士表示,张掖市自然资源丰富,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发展化学化工学科对张掖市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要依托张掖市凹凸棒等资源,联合各方专家力量,组织更大队伍,促进产学研结合,带动张掖市化工产业发展。

  河西学院校长张汉燚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及研究生教育申报情况。他说,多年来,河西学院坚持“做河西文章 出特色成果 建丝路名校”的发展目标,抢抓机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学校成立了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建立了祁连山菌物保护研究与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为服务地方搭建平台。学校大力支持应用科学研究,积极与地方企业联合申报项目,开展横向项目合作,包括凹凸棒工程技术及产业发展研究。河西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强校,文化引领,不断提高办学活力,提高学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说,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希望与会领导、院士及各位专家在我校学科建设、硕士研究生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帮助。

  与会院士、专家和省市领导就河西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生教育和张掖市化工产业发展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表示,河西学院重视学科、学位建设,近年来发展成绩突出,是我省河西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璀璨明珠,省教育厅将对学校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发展研究生教育给予积极支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小锋表示,河西学院在专升本院校中排名第一,尤其是化学化工学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中,立项项目数量在同类院校名列前茅。希望兰州大学、程院士和吴院士能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申报方面支持河西学院,科技厅将不遗余力,在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帮助河西学院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学科建设能力。(王建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