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带领兰州大学进入“黄金时代”

 2019/03/20/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带领兰州大学进入“黄金时代”

  开栏的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共和国兰大人”专栏,集中报道一批扎根西部、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兰大人,讲述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故事,展现兰大人独有的精神品格和家国情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兰州大学校园内,老校长江隆基的塑像静静地伫立在校园一角。

  每逢清明节或是江隆基的诞辰,都会有师生自发来到这里,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江隆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在长期从事兰大校史研究的张克非教授眼中,江隆基在兰州大学的7年时间,兰大的教风、学风、作风都达到了空前的优良水平。

  人们形容,江隆基的到来,让兰州大学这座西北高校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

  一

  1959年1月的最后一天,江隆基被任命为兰州大学校长。他的名字从此与兰大紧紧连在了一起。

  当年3月,江隆基给全校师生作了一场报告,报告持续三个小时,围绕“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展开。据兰州大学徐躬耦教授回忆,“师生们听罢报告后,都觉得报告实事求是,很受鼓舞”。

  紧接着,江隆基围绕着“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完善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工作。他首先确定了学生稳定的作息和上课时间,并保证了教师的业务及活动时间。

  江隆基提出,“教学大纲是决定课程内容、贯彻教学计划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教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在他的主持下,兰州大学开始了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和编写教材的工作。不久后,全校170门基础课,有98%的课程有了确定的教材,其中29%是自编教材。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江隆基提出老教师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要承担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到1961年,兰大几乎所有老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走上了教学第一线。

  二

  在江隆基的治学理念里,“尊重”二字分量很重。他说:“尊重教师就是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前人的劳动。”

  他与兰大教师的故事,多与“尊重”有关。

  当年还是助教的林家英教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天她正准备给中文系学生上课,突然发现江校长正安静地坐在最后一排。她没有想到,校长能在百忙中来听一位青年教师的课。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当下课铃声响起后,江校长从最后一排走过来,微笑着对她说:“谢谢你讲的课!”林家英说:“这‘谢谢’二字所蕴含的善意,是对教师人格和劳动的尊重。”

  不论工作多忙,江隆基都坚持每周至少听一次课。在他的影响下,学校党政负责人、各系负责人等都开始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很快,全校教学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朱子清教授是我国有机化学创始人之一。江隆基到兰大后,恢复并支持他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不仅为他配备科研助手和实验设备,还派人照顾他的生活。朱子清教授不顾年迈,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和教学中。他对天然产物进行了大量的化学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创立学校有机化学专业,开发和利用中国西北地区天然资源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俪生教授是我国知名的历史学家,江隆基支持他安心开展教学和研究。赵俪生先生的《中国通史》课一口气讲了五个学期,从中国猿人讲到鸦片战争,每次讲课都长达三个小时以上。

  张克非教授说:“江校长会搬个小板凳在教室最后听赵先生的课,他是一位尊重教师、善用人才的教育家。”

  三

  江隆基的教育情怀,让他时刻把学生挂在心上。

  张克非教授说,那时江隆基和学生们一起在食堂吃饭,他把自己按待遇得到的牛油、白糖等食品送给生病的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

  曾任兰大中文系主任的张文轩回忆道:当时学校有一部小轿车,是专门配给江校长的,但他除非有重要公务,平时都不乘坐。学校师生有急事,可以免费乘坐。

  一天深夜,一名学生突发高烧并且昏迷,生命垂危。班长向校办值班人员汇报,没到5分钟,楼下就开来一辆小轿车,同学们赶忙把病人送往医院,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同学们才得知这是江校长的车。而那名学生,后来成了研究《资本论》和人口学的专家,他说:“那天晚上我的命,是江校长救的。”

  兰州大学至今还流传着江隆基“一杯糖水留人才”的故事。

  有位教授去校长家中申请调动,江隆基热情地招呼他坐下之后,便翻箱倒柜地寻找白糖为他冲糖水。当时物资极度匮乏,白糖非常稀罕,这杯糖水让这位教授感动不已。最终,他撤回申请,留在了兰大。

  正是这样对教育的热情、对教师的尊重、对学生的热爱,让江隆基在兰大的7年时间,成为兰大发展历史上极其重要的时间段。他在兰州大学建立了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提高了学校教学、科研质量和管理水平。他还保护、引进了一批学术人才和科研成果,确立了兰大日后的优势学科,培育了优良的校风。

  近几年,一部由兰大学生创排的话剧《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每年都会为入学新生专场演出。每一次演出结束后,新生们都会被老校长的事迹所感动。2018年,这部话剧应邀走入北京大学——江隆基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地方,在北大学子中也获得了强烈反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很多关于江隆基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但兰大校园里的这座江隆基塑像,静静地注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兰大学子,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勤奋进取。

  江隆基尊师、重教、关注学生、崇尚真理的办学理念,也已成为兰大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来,融入兰大精神之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