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总有一片天空属于我——兰州节后求职者的故事

 2019/02/27/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顾丽娟 文洁

  “大不了从头再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9年1月1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方红广场东口的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时,各大企业招聘区前已有很多的求职者在咨询相关信息。

  见到胡俊飞(化名)时,他身穿黄褐色拼接雪绒服,身高180厘米以上,阳光帅气,手里拿着几份打印好的简历。胡俊飞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面对面”招聘会,此前都是通过各大招聘网站找工作。

  “我是学证券投资的,就业门路本身就窄,再加上今年股票行情不好,券商大规模裁员,招聘的企业更少,我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一家券商在招聘。”一个上午的奔波,胡俊飞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咨询了几家招聘企业后,他留下自己的信息,回去等待结果。

  今年24岁的胡俊飞是甘肃天水人,2016年毕业于河北某高校,学习证券投资专业,从大一开始就一直钻研与证券有关的东西,想毕业后从事证券行业。毕业之际,学校有很多的招聘会,他陆陆续续参加了几场,也有一些好的工作机会,对方单位也对他很认可,但考虑到父母朋友都在老家,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孩子,于是他放弃了学校当地的机会,只身一人回到兰州。

  “说实话,可能留在那边的话机会更多,但父母年龄大了,他们也希望我离得近一些。”胡俊飞这样告诉记者。

  回兰州之前,胡俊飞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浏览各大招聘网站,投很多简历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到兰州,胡俊飞就收到几家公司的面试邀请,经过面试,他非常荣幸地进入了一家证券公司做投顾助理和总经理助理,工作环境和待遇都还不错,他也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一直干到去年的六月。

  证券公司工作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呢?胡俊飞停顿了好一会,说出原因。

  “日复一日的工作干长了以后,就会有一些抵触情绪。主要原因是当时有了创业的想法,急于想去验证这个想法是否具有可行性,当时在供职单位不方便去做一些市场调查。”毅然辞职后,胡俊飞便和朋友全身心投入创业事宜,跑市场,做调研,出方案……每天都为这些事情奔波,有时连喘气的时间也没有。

  “当时是想做培训班,我们连场地都找好了,但是实施的时候,发现没有项目资金,找了好多人都觉得风险太大,而我们几个凑的钱远远不够。”这对胡俊飞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打击,半年的努力全都化为泡影。而且由于这半年一直在为创业的事情忙碌,收入有出无进,胡俊飞不得不重新考虑找份工作。

  “我们之后总结了一下,还是经验欠缺,社会经历太少,创业计划也不够成熟,把创业想得太简单了。”胡俊飞告诉记者,虽然创业计划暂时搁浅,但自己还是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通过不断的尝试来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现在大家找工作都不再是为解决温饱,而是想找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这样工作起来舒心也有动力。”胡俊飞说,接下来还是希望找一个自己熟悉的行业,慢慢来,一步一步打开新局面。

  回顾自己的求职经历,胡俊飞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去年年底创业计划搁浅以后,面试了兰州一家自己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的公司,公司在业内有很好的口碑,属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当时面试完之后主管表示认可他的能力,他也自认为能够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但公司表示这份工作要有研究生学历,而自己只是本科毕业,最终遗憾地与之“失之交臂”。

  “能力很重要,学历也真的很重要!你去应聘,用人单位首先看的是你的学历,工作能力只有工作以后才能慢慢了解。”这是这两年胡俊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通过求职、创业到再次找工作,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接下来我打算继续找工作,可能还是会在招聘网站上找,因为比较有针对性,而且更省心。”关于自己的职业规划,胡俊飞有了清晰的认识,接下来还是会继续找与证券金融相关的工作,针对自己的专业和岗位需要,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学习深造,提升自己在今后工作中的竞争能力。

  “大不了从头再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胡俊飞的这句话格外响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