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2019/02/27/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裴强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兰州八中初三(10)班学生领到新课本。

学生和家长在书店选购教辅书籍。

  告别了舒适恬静的寒假生活,兰州市中小学生2月23日-24日陆续返校报名注册,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和生机。新学期于2月25日正式上课。

  新学期开学报名的日子,校园里随处可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相识的小伙伴兴奋地交流着寒假见闻,一年级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睁大眼睛,好奇地注视着校园的点滴变化。已经过去的这个长长的假期,给了孩子们更多自由安排的时间,一些孩子学校放假没几天,又被家长塞进了各种特长班或补习班;也有一些孩子放假后懒散惯了,成天看电视、打游戏,睡懒觉。

  敦煌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杨成彬盼着早点开学,在他看来,这个假期过得很累,春节前的十多天时间内,每天上午到一所补习学校上数学课,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又要到一所音乐特色学校练习电吉他,晚饭后还要赶写寒假作业。“本来这个假期想利用空闲时间跟上美院的表兄学绘画的,结果被补习课耽误了,家长安排的不去不行啊。”

  与寒假忙着补课的孩子不同的是,一些孩子在保质保量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还交出了一份不一样的假期作业。“寒假我完成的‘喜羊羊’系列作品,都是自己画自己剪的。妈妈夸我‘宝贝,你这份寒假作业很棒,有创意!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也促进创新性思维能力发展,同时还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白银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徐慧说。

  “都已经开学报名了,可上四年级的儿子还沉浸在寒假的节奏里,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游戏、睡懒觉,一个寒假体重增加了3公斤。为让孩子尽快适应开学后的生活,一周前,我专门按照儿子上学的时间调整了作息,大清早我们两口子起床后叫醒儿子,可我们出门上班后,他倒头又睡……该想的办法都想了,就是不能让他收心。不过,往年寒暑假也这样,开学后,所有的毛病都没了。”家长周城如是说。

  新学期开学,学习用品比平时任何时候都走俏,城区一些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入口显眼位置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学生学习用品,不少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选购各自所需的文具。“妈妈,这个书包很漂亮,就买这个吧!”媛媛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一次性选购了练习本、铅笔、橡皮等用品。媛媛的妈妈说:“这些都是孩子上学用得着的,花钱也不多,够她用好长时间的。”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新闻链接

  谨防新型“红包”诈骗侵犯中小学生

  据新华社兰州2月22日电 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春节后有不法分子盯上了孩子的压岁钱,在微信、QQ等社交工具上以“发红包返利息”为幌子,诱骗受害人。

  办案民警介绍,这种诈骗属于新型诈骗,以中小学生为主要目标。不法分子通过QQ群、微信群、手机号码搜索等渠道添加受害者,引诱缺少判别能力的青少年上钩。

  不法分子诱骗声称,在朋友圈里转发指定的锦鲤、小熊等吉祥物图片,将转发截图发送给不法分子后,就有资格参加他们组织的红包返利活动,一般返利金额较大。比如给不法分子发送1000元“红包”,就可得到返还“红包”2888元;发送“红包”5000元,就可得到返还9888元。受害者上钩后,不法分子又会以各种理由声称受害人转账时操作不当,无法退返红包,需再进行转账才能返利,引诱受害者进一步微信转款。当受害者无力进行更多支付转账时,不法分子就会拉黑受害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