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让孩子们在温暖中成长——临夏市学前教育改革走笔

 2019/01/31/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关 瑞

让孩子们在温暖中成长

——临夏市学前教育改革走笔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关 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革开放40年来,临夏市的学前教育“茁壮成长”。目前,全市有幼儿园85所,其中公办园41所、民办园44所;城市幼儿园43所、农村幼儿园42所。全市在园幼儿17628人,其中公办园8926人、民办园8702人。全市3—6岁适龄幼儿一年入园率达96.8%,二年入园率95.1%,三年入园率达94.5%。

  从托幼服务到学前教育

  在改革开放初期,“学前教育”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那时候,临夏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少且布局不合理,农村大都为简易小学附设园,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经费投入不足,民办幼儿园更是屈指可数,举步维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临夏市学前教育事业从最早的学前班、托儿所到三年制幼儿园教育,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幼儿为本”,从“保姆、阿姨”到“专业化幼师”,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专业。近5年来,临夏市新建公办幼儿园29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全市标准化幼儿园数量翻了一番,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设立了村幼儿园。

  据了解,临夏市新建所有城、乡幼儿园均按标准化水平配备了幼儿桌椅、玩具、图书、钢琴等保教设备,形成了“以省级示范园和省级一类园为示范、市属公办幼儿园和镇村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有效解决了城乡幼儿“入园难”问题,开创了临夏市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改革发展中成长壮大

  自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临夏市免除了所有幼儿园的保教费和课本费,民办和公办幼儿园一视同仁,不受户籍限制,流动人员子女同等对待,全部享受免费教育。

  在学前教育免费政策全覆盖后,从2015年起,临夏市进一步突出了扶贫力度,实行“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资助”政策,重点对象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子女。近三年,共对1880户贫困家庭的在园幼儿发放资助金106.74万元,使学前教育免费政策和学前阶段贫困幼儿生活资助政策,既能覆盖到“面”,也能关注到“点”。这些教育脱贫特惠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与发展。

  这只是临夏市学前教育在改革发展浪潮中前进的一个缩影。

  临夏市枹罕中心幼儿园教学方法已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发展到现在的关注幼儿、关注个体、关注全体,由过去的“填鸭式”变成现在的“游戏化”。枹罕中心幼儿园园长说,作为乡镇幼儿园,受当地经济、文化环境影响,部分家长育儿观念相对滞后,以孩子入园后会写字、会计算等作为衡量老师们的能力和幼儿园办园质量的标准,小学化倾向严重。针对家长在育儿观念及方法上的偏差和误区,幼儿园在每年的“冬之火”亲子元旦节上大胆采用了“游园”这一新颖而独特的形式,让家长走进幼儿园、走进班级,了解幼儿园一日常规活动的组织开展,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和不解。

  同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园分设大、中、小班开展篮球特色体育活动。小班幼儿年龄小、身体协调能力较弱,所以幼儿园教师围绕“我和篮球做朋友”的主题,从认识篮球开始,结合有趣的篮球小游戏,引导孩子们了解篮球,并逐渐爱上这项体育活动。中大班幼儿身体协调能力逐步提高,已经能比较自如地控制篮球,所以幼儿园教师根据幼儿身体发育的特点,开设了“花样拍球”特色活动,幼儿通过学习掌握了单手拍、双手交替拍、投篮等多种基本动作。并从省级示范园和一类园中选拔骨干副园长和教师,由他们担任新建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将示范园幼儿园的办园理念、管理模式植入到新建幼儿园,强化了新建园的管理能力。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临夏市学前教育的不断发展,更加科学化的“让孩子在玩中汲取知识”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

  从“保姆”到“专业”教师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治贫先治愚”,“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已成为所有临夏人的共识。人们对幼儿园的期望与要求,已经不仅仅是看护或提供托幼服务,而是对孩子进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们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的这一变化,与临夏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紧密相关。“改革开放以来,临夏市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迎合了时代发展要求,朝着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坚定前行,迈出了一个个坚实、沉稳的步伐。回望来路,一路艰辛,但硕果累累。”临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40年间,变化的不仅是幼儿园的硬软件设施,从国家到社会再到家庭,学前教育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前教育优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改革开放40年,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幼儿教师还被称为“阿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大量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年轻教师进入幼儿园,“阿姨”这个称呼不再被接受,幼儿教师开始像中小学教师一样拥有专业职称。

  40年来,人们从追求吃饱穿暖,到有房住、有学上、普及义务教育,到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折射出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