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大山里的小学就是“家”——记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梁红霞

 2019/01/23/ 05: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通讯员许亚薇

大山里的小学就是“家”

——记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梁红霞

  腊月初八夜,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现场,甘肃陇南市礼县梁红霞的故事感动了现场的老师及观众。她是一位代课老师,关爱留守儿童,换了三所小学,一所比一所小,一所比一所偏远。她随夫迁徙,从山脚下一路跑到大山里。梁红霞在大山里结婚生子,以校为家,时常陷入“是否要下山”的选择和挣扎中。可是时光匆匆而过,她却越来越喜欢大山,难以割舍山里宁静而简单的生活,离不开山区孩子的那颗心更加坚定。

  “原来我是留守儿童啊”

  2007年,22岁的梁红霞大学毕业。她花光身上所有钱,购买了一张从兰州开往北京的火车票,期待有一天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可是生活永远不像想象中那样顺遂。照看她长大的奶奶时常打电话安慰:“不开心就回来吧!”老人家不经意间说出的话让梁红霞的心抽动了一下,她萌生出回老家的念想。

  最终让她决心回家的契机,来自一则公益广告。一天,她站在公交车站等车,抬头刚好看到街角的广告牌:一个穿着脏兮兮衣服的小女孩坐在村口,眼神凝视前方,仿佛等自己的父母回家。梁红霞大致记得广告牌上写着:“原本应该快乐天真的孩子,却因父母常年不在家里,变成了留守儿童……”

  就在一瞬间,这则广告戳中了梁红霞。她问周围的同事“你知道什么是留守儿童吗”,她去网上查找新闻和资料,看到了无数留守儿童的照片。

  “跟随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外地打工或工作,原来我自己就是留守儿童啊!”梁红霞心想,那图中的孩子不是别人,其实就是自己。

  2007年10月,英语专业毕业的梁红霞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到了家乡甘肃陇南。“小时候就有当老师的梦想,看到公益广告里的留守儿童,好像一下子被唤醒,我要回去当老师。”

  “以校为家”的生活

  每天早上7点,天还没亮,梁红霞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吃完早饭我要去教室生炉子,天气太冷了”。梁红霞说,7点50分早操时间,天亮了,孩子们也就到齐了。

  梁红霞所在的五一小学位于祁山深处,是整个学区9所学校中海拔最高的学校。目前,全校一共45名学生,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采用复式教学。孩子们全部来自周围村子,路途最远的不超过半小时,暂时没有住校生。

  从离家近的西汉小学,到离家20公里的中王小学,再到2014年10月,梁红霞不太情愿地跟着老公苏子锋上了山,“他被安排到五一小学当校长,我也是老师,就跟他一起过来了。”

  刚到五一小学,梁红霞用“五味杂陈”四个字来形容。学校很小,加上他们夫妻俩一共6名老师;一家三口生活在改造过的大教室里,过上了“以校为家”的生活,“人家都是越调动条件越好,我怎么越来越差呢?”

  可是,让夫妻俩最头疼的并不是日常生活。留不住老师,留不住学生,全镇9所学校排名垫底,教学质量让人焦头烂额。

  大山里的创新教育

  “既来之,则安之”,抱怨通常是无能的表现,梁红霞夫妻俩决定作出改变。

  所有驻扎在乡村的老师,常常被冠以“坚守”“苦教”等词语,老师苦教,学生苦学,读书成了一件“苦”事情。而梁红霞的想法却一直朴实而简单:在最大能力范围内教好每个孩子,成绩好的将来走出大山,去外面接受更好的教育;成绩差一些的安心留下来,用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内心美化贫瘠的土地,让家乡变得美丽富饶。

  2017年,梁红霞幸运地加入到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青葵花导师计划”,在2017年3月获得了第一批青葵花去青岛培训的机会。

  回到学校,梁红霞改变了教学模式和方法,她开始关注孩子们的个性和特长,引导开展课外书籍阅读,培养扎实的书写习惯,关注每个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与城市不同,大山里特有的自然环境,让课堂有了更加丰富的试验场。比如,梁红霞设计了“回归自然之野外课堂”和“野外生存之集体火锅”等内容,在实践和玩耍中学到知识。

  梁红霞觉得,创新的教学是拉近师生关系的纽带,拉近家校距离的绳子。通过梁红霞跟学校所有老师几年来的共同努力,五一小学的教学质量得以提升,学校在学区的成绩也不断进步,从垫底冲到了前列。

  物质贫瘠却精神富足

  当了十一年代课老师的梁红霞,现在每个月有1000多元工资,但她却说自己“低收入、高回报”。她考过几次教师编,都铩羽而归,索性不再纠结得失,“代课也一样是老师啊!比起付出,我获得的回报可能更多。”

  在梁红霞的班里,除了她自己的孩子,其他全部是留守儿童。为了加强跟家长之间的交流,她常常开亲子读书会、趣味运动会。每次读书会,梁红霞都会被触动。“我让孩子们提前写好给爸爸妈妈的信,然后在会上读出来。来开会的都是爷爷奶奶,听完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总是默默流泪。”

  曾经,梁红霞认为,一个村子的发展跟教育没有关系,但现在她觉得自己错了,“一个学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村子,所以我要让学校变得越来越好。”

  2018年,五一小学争取到资金,重新修建了校舍。“为了让年轻老师留下来,其中几间改建成宿舍。”梁红霞说,学校变好,老师留下来,孩子们才会在家门口好好读书,外出打工的家长、家里留守的老人也可以安心。

  梁红霞从不回避自己有一天可能会下山去,因为她要为自己的孩子考虑未来的教育。可是她说,自己渐渐爱上山里的生活,看着学校里的孩子们,她越来越“舍不得,放不下”,“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学校变得更好,哪怕有一天离开了这里,也让新来的老师愿意留下来。”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通讯员许亚薇/文 马云公益基金会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