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2019/01/10/ 11:1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周栋楠 王潇旋 程珊珊

研学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行走的课堂”让孩子汲取更多养分

学生感受科技魅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栋楠 王潇旋 程珊珊 文/图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如今,世界是孩子的书本。近几年,研学旅行成了市场和学校的“新宠”。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它逐渐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那么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情况如何?研学旅行对于家长和孩子的意义是什么?近日,记者对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研学旅行机构、家长及孩子进行了走访,去听听他们眼中的研学旅行是怎样的。

  研学旅行是一门课程 推行力度逐年加大

  一个多月前,兰州二中的高一学生刘景元和同学们刚刚从天水研学旅行回来,虽然此前很多孩子们都有出去旅行的经历,但大都只是和家人单纯出去游玩,本次和全年级的老师、同学300多人一起同吃同住同行,大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刘景元和同学们一起去了麦积山石窟、大地湾遗址、伏羲庙、博物馆等地方,回来之后他感触非常深,“除了深刻感受到天水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在生活自理、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据了解,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研学旅行意见,将研学旅行设置成一门课程,此后,我市研学旅行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具备相关条件的学校相继开始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世界各地、自然山水、历史名迹中,到处都有着身着校服的小游客群体。在我市,一些乡村中小学也不甘落后,纷纷带孩子们走出了校门,去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进行研学旅行。去年6月,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满载着兰州五十四中的550名师生,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仅一个月后,400名兰州五十七中学生“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再次从兰州站开出,一些学校学生还走出了国门,去世界各地学校进行考察交流、感受体验民族文化,做一些公益活动和社会调查。甘肃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该协会组织了兰州市14所学校近3000人先后赴加拿大、新加坡、台湾、北京等地研学旅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各研学旅行机构所开发的产品主要有自然观赏、知识科普、体验考察、励志拓展等类型,我省范围内研学线路较为火热的地方有敦煌、天水、陇南、会宁等地;从全国来看,各地的重点院校、博物馆、历史古迹等地是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从世界各地看,就近的日本、韩国是甘肃最早合作的境外研学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也是相对主流研学旅行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