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谁来让我们的孩子多睡一会儿

 2019/01/10/ 11:16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谁来让我们的孩子多睡一会儿

  有媒体报道说,10年前,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要保证10小时、9小时、8小时,最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下发“减负三十条”,再次明确了这一要求。然而,该规定执行效果并不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介绍,通过每5年做一次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的纵向比较,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没有改善,可以用“每况愈下”来形容现在的情况。

  睡眠不足的危害性是显而易见,有专家指出,睡眠不足将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引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下降,造成健康隐患。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低下、影响身心及智力发育、发生各种慢性生理疾病。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易出现情绪低落、压抑、焦虑、急躁、不好动、兴趣不广泛等表现,同时心理上的反常表现反过来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都说要给孩子减负,但是10年的时间,不仅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搞得越来越严重,“清晨大街上见到最多的人群是小学生”,甚至成了外国人看中国的一种标志性印象,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谁都清楚背后关联的是一系列深层次的教育问题,包括教育评价方式、招生考试制度、学习模式和学习范式、教育公平等等。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背景下,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被时代奔驰的列车甩下。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在孩子的问题,这一点千万不能马虎,需要系统的变革,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打破“唯分数是举”选才机制,代之以全面综合的考量,才能推动学校回到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驾齐驱的轨道,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多睡一会儿。小马飞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